依法履职担使命 实干奋进谱华章——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履职纪实

2021-01-25 09:51:15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燕德清 赵玲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贴中心大局,紧跟群众关切,紧扣法治东营建设,全面把握“最基本、最基础、最基层”的工作重点,坚持完善“系统化设计、规范化推进、务实化创新、责任化落实”的工作机制,忠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有效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

  谋全局勇担当,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要求“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最严密的措施、最有力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将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计划,推动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第一时间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一封信,号召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医卫战线代表不顾安危、迎难而上,基层代表坚守防疫一线、守护一方平安,企业家代表捐款捐物,先后组织企业复工复产221家,捐款6500余万元,捐赠口罩60万个、消毒液30多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家国情怀和先进本色。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12名机关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是市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大局,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把市委安排的两项“重点工作”和四个“三年行动计划”督查调研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扛起责任,周密组织,统筹力量,全力推进。成立6个工作专班,每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日常督导,每季度集中开展全面督查并形成附有问题建议清单的详实督查调研报告,共列出114个方面、415项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18条,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及各专班压实责任,逐条整改,有效推动了目标任务的完成。11月份,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市委“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论证会,询问政府专班工作,评议工作成效,为推动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贡献了人大力量。

  促发展保民生,奏响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最强音

  “每季度分层次分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共抽查企业、市场等72处,发现问题隐患284条,提出整改建议68项……”这是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监督检查报告中的数据。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已连续3年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每季度形成监督检查报告,问题建议以清单方式转交市政府办理,有关专门委员会跟进督办,有效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督,先后围绕经济运行,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商业企业转型升级等报告,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督促支持有关方面做好东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工作,同时,围绕工业经济运行、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金融动能转换等工作深入督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智助力;围绕民生,听取审议医疗保障工作情况、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情况、小清河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情况等报告,对民办教育、中心城区幼儿园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情况和全市工厂化农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城乡低保、脱贫攻坚、就业、残疾人保障等工作持续跟踪问效,依法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围绕生态环保,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土壤污染防治、玉带河周边环境整治专题调研,扎实开展“油城环保世纪行”活动,促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精心呵护生态美好家园。

  预算是人大监督的重要事项。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继续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在全省率先对国有资产管理绩效开展第三方评估。对10个部门预算开展参与式审查,促进预算编制科学规范,预算执行约束有力。与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合作共建东营基地,探索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市、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面启用,预算监督的规范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深化审计整改监督,对市监委和审计部门合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融合。对4个重点整改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强化问责问效,整改工作加力提速,屡审屡犯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第3年对市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实行审议意见票决制,对11项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拉长监督链条,提高监督实效,促进问题整改。

  立良法谋善治,努力推进更高水平法治东营建设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坚持立法引领,制定出台《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条例》,修订《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在湿地城市立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制定《东营市城市供水条例》,用法治力量保障供水安全。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市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提升立法质量这一关键,坚持开门立法,创新征求意见工作机制,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基础上,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召开专门征求意见会等形式,重点面向代表征求意见建议,确保地方立法更加科学、更接地气。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立法工作,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东营市第一部实体法《东营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质量和实施效果进行立法后评估,获取问卷样本1500余份,为改进立法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旅游法、海关法等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各级各部门增强法律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严格履行法律监督主体责任,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制定配套措施,确保地方性法规落地见效。对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养犬管理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把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搭平台强服务,守正创新推动代表工作深入开展

  “人大代表工作站和街道议政会建设,是加强基层民主的新探索、汇集基层民意的新平台、连接基层民心的新桥梁,要着力在实现工作运行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为促进东营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2020年9月21日,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站暨街道议政会建设现场会召开,在全市推广人大代表工作站和街道议政会建设经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代表工作站175处,各级人大代表进站4300余人次;议政会制度实现了全市街道“全覆盖”,丰富了基层治理实践。

  东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履职载体,精心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台铺路,确保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走访驻基层各级人大代表348人次,征求了12个方面113条意见建议。建立代表法律顾问制度,遴选15名律师为代表履职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为民解忧”主题实践活动、“心系人民、服务群众”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代表在服务全市大局、联系人民群众、为民排忧解难、做好疫情防控、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当模范、作表率。组织驻东营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行集中视察,组建工业、教育、安全等11个专业代表小组,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16个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成果直报常委会领导,打造传递基层声音的“直通车”。

  代表建议代表民声,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就是对人民负责。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民生改善。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233件建议进行梳理,交由60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听取审议政府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专项报告,通过动态管理、重点督办、满意度测评、办理情况公开等方式,实现建议提出与办理落实的良性互动。组织代表对重点建议和代表反复提出的50件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现场视察评议,进一步推动了建议落实。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力培育打造“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品牌,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持续开展“全员练兵、全面规范、全力作为”活动,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引领,扎实推进实力机关、活力机关、和谐机关建设,市人大机关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人大理论和宣传工作不断深化,在全省人大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获得全部5个一等奖中的前2名。常委会机关在《人民代表报》《山东人大工作》《人民权利报》等媒体发表宣传稿件40余篇。

  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途。新的一年,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抓落实的实干者的姿态,坚定信心,依法履职,锚定目标,担当作为,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全力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