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履职显担当 双向发力谱新篇——2020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2021-01-25 09:52: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任伟 王国顺 扈建青

  2020年,是共克时艰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一年。

  翻开市政协一年来的履职记录: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9次、重点督查调研24次、专题视察7次,提出并督促办复立案提案317件,报送资政报告31篇,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0余篇、编报900余篇,全国政协和省、市领导批示63件次……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共抗疫情中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在督查调研中助力重点工作攻坚,在履职为民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在文明创建中展现政协机关风采,交出了一份沉甸甸有分量的政协答卷。

  履职尽责促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根本要求,也是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疫情就是命令!市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向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同心战“疫”倡议书》。在各行各业的防疫战线,都闪耀着委员们的身影,有的白衣执甲、坚守一线,有的克服困难、复工复产,有的捐款捐物、无私奉献,为群众守护健康、负重前行。

  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言。市政协建立应急建言机制,开展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征集,累计收集信息300余篇,许多意见建议得到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智慧”。

  针对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市政协深入调研协商,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6月2日,“海洋渔业产品加工与开发”界别协商座谈会召开,来自农业界的委员们和相关部门单位,围绕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渔业基地、提升水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促进水产品高效高质高值开发等建言立论,并形成专题议政报告报送市委决策参考。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东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吕卷章提出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将三角洲范围内的入海河道,形成洪峰期黄河分流入海并行机制,形成生态补水网络,突破东营市生态保护的瓶颈。”一年来,市政协围绕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沿黄环渤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黄河口生态用水保障、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等,积极向上呼吁建言,争取政策支持。

  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引领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市政协组织开展“邀您献计‘十四五’规划”活动,通过常委会专题议政、智库专家调研座谈、专题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收集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激发文旅发展活力、加快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传承弘扬黄河口文化等意见建议120余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集众智、汇众力。

  助力攻坚显担当

  2020年是省委、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市委主动交任务、压担子,确定由市政协对“环境打造”重点工作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海洋强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旅游富民、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等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督查调研,并全程参与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决策论证、督查调研、协商督促、质询评议。

  “这是对政协组织的充分信任,也是对政协工作作风的检验。”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在督查调研动员会议上要求。

  督查调研任务点多面广线长,任务重、要求高。市政协成立了6个督查调研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委派到攻坚一线,深入开展督查调研。为集中兵力攻坚,市政协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坚持用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项履职任务,探索协商与监督全过程融合履职新模式,把“月度协商”与督查调研紧密结合,抽取了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重点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等5项子题作为协商议题,在监督中协商、在协商中督促,产生了叠加效应。

  一年来,市政协开展集中督查调研4轮24次,报送督查调研报告24篇,有力助推了党政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交出了服务一线攻坚的“政协答卷”。

  倾情服务惠民生

  人民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履职为民中展现情怀担当。

  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反映民情民意、纾解民忧民困的重要渠道。2020年,市政协共收集社会民生类社情民意信息1400余件。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的建议助推改善了群众消费环境;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扫的建议带动了文明祭奠的新风气;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建议加快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扩充;持续关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市域社会治理等人民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协商论证,提出了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提升、中心城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扩容提质、老年人康养工程等14项建议项目,部分列入民生实事……这些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了生活难题。

  委员来自人民、服务人民。4月24日,市政协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采用“专委会+界别”模式,正式授旗成立了8支委员志愿服务队伍,涵盖了乡村振兴、法律、医疗、科技、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

  医疗志愿服务队委员志愿者变“坐堂问诊”为“送医巡诊”;法律志愿服务队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送资金、送法律、送服务”志愿活动;教育志愿服务队为东营区牛庄镇留守儿童带来书包、文具、儿童读物等学习用品……东营市政协委员志愿服务启动以来,服务对象涉及企业经营者、困难群众、渔民、留守儿童等近1000余人,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政协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党建引领树形象

  2020年11月,市政协机关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绩背后,是市政协两级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凝聚全体政协委员政治共识的努力。

  创新为党建工作带来新活力。市政协搭建委员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根据界别特点和专业相近原则,将25个界别划分为11个界别活动组,按照有标识、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有评价“五有”标准全部建成界别活动室,全部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深化了“支部建在界别上”,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主体作用;搭建“智慧政协”平台,探索“互联网+政协”履职新途径,采取PC端+手机端模式,建设移动履职管理服务系统,为委员履职搭建起智慧、高效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掌上履职”。

  同时,市政协积极探索“党建+创建”工作新模式,以创建模范机关和全国文明单位“双创”活动为抓手,加强政协机关“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工作格局,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节约型机关。

  举办“道德讲堂”“政协讲坛”“微讲堂”,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和传统文化长廊,开展“书香政协”“不忘初心、志愿前行”、“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等主题活动……

  得益于文明创建的赋能,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建设越来越强,政协工作的活力也越来越足。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争先再远航。新的一年,市政协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确保东营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新的政协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