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尹秀菊: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催生青少年成长新风尚

2021-01-26 17:3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教育不仅是教会学生们简单的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也要教育他们对知识躬身修行、用身体“认识”世界。今年两会上,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阳光大姐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秀菊带来了一份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

  尹秀菊告诉记者,目前东营市在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校中普遍开设有劳动技术课程,在劳动教育方面也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在全市层面没有统一清晰的劳动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各个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质量和效果参差不齐。可以说,劳动教育并没有真正进入到中、小学生的生活之中。

  针对上述情况,为全面加强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尹秀菊提出5点建议:一是认真落实劳动教育相关课程要求。将劳动课列入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和学校课程计划,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将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将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是精心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校内劳动。学校在校园教室卫生、环境绿化美化、住宿生内务整理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通过开展“苗圃种植”“微农场”“责任田”等多样化的方式吸引学生自主参与劳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校园劳动的热情。

  三是不断拓展学生校外劳动机会。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加强中小学生家政服务实践教学或观摩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有规模、较规范的家政服务实训基地实习,让学生亲自体验家务劳动。

  四是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配备。不断加强对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组织经常性的教研活动、教学竞赛,促进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劳动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健全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将实用有效的家政技艺、家务管理常识通过学校讲座、社区课堂、在线课堂等方式传授给学生以及家庭成员。

  五是家务劳动对于培养劳动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提升个人综合能力都非常重要。要根据各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使学生养成家务劳动的习惯,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生活经验、生活知识,逐步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