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去年东营新增50个应急救援站

2021-02-01 15:20:15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玲

  消防器材箱、干粉灭火器、多功能水枪……近日,东营市第一座标准农村社区应急救援站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建成。应急救援站建成后很快就成为社区居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新建的应急救援站配有突发事件处置工具、应急警示用品等多种应急物资,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安全感”的同时,应急救援人员还定期组织消防演练与教育培训,走街入户为居民进行应急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宣传,受到了居民欢迎。这只是东营市建成投入使用的应急救援站中的一个。2020年,东营市为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已建成50个应急救援站,应急救援站的建立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便捷的民生服务,建设“一专多能、一站多用”的专业应急力量,确保辖区内应急救援站建设发挥最大效能,打造社区群众的“守护神”和“安全港”。

  2020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紧紧围绕“1235”发展理念,把握“一个总基调”即坚持固本强基、创新创优;守牢“两条底线”即火灾形势、队伍管理稳定;狠抓“三项攻坚”即全力打好改革政策落地见效、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综合救援能力全面提升攻坚战;实现“五个目标”即机制更优、主业更精、基础更牢、队伍更强、走在前列;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整体工作实现“高平台上新跨越、好基础上新发展”。

  联合公安、应急、教育等部门,先后开展化工行业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九小场所”专项整治行动7个,推动教育、民政、商务等8个行业部门单位开展行业排查整治和达标建设。联合7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新建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点位1009个。紧紧围绕“大站建强、小站建密、微站建广”思路,先后召开执勤力量布防、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现场会,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居民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划拨1000万元经费,保障2年新建100个应急救援站,2020年已建成50个。

  先后成功处置东营港“7·15”、东营港“7·31”和河口区“8·13”事故。部局专门下发通报,要求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学习借鉴东营港“7·15”事故处置经验做法,并在全国战例研讨会上进行介绍。完成市森林消防大队、自然保护区消防中队首批专职消防员招录培训任务。新招政府专职消防员50人,组建15人供水分队、15人通信分队和20人战保分队。组织120名指战员开展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举办危化品泄漏处置、水域救援技术、接警调度、作战训练安全等培训班8期,组织熟悉演练危化品专用停车场15家,联合多部门开展实战演练8次。

  支队联合应急部门出台《东营市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补偿办法》,与30个企业专职消防队建立“电话抽点、视频巡查、应急拉动、实战协同”联勤联动机制,实现事故处置统一调度、协同作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全体指战员按照最高等级投入抗击疫情攻坚战,成立防疫应急处置机动队,确保“零感染”。建成消防志愿者协会3个、消防志愿者服务队12支,吸纳注册会员4000余人,星级会员200余人。深入开展“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四级教育”模式,即支队大课授课、大队小课辅导、救援站特色串讲、班组讨论辨析,搭建“暖小家、护万家”交流平台,开设“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专栏。部署实施“四项活动”,全力打造“四型”机关,带动形成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