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收官“双万”行动第一阶段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勇立潮头创新工作做法

2021-02-10 16:1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2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市委宣传部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处了解到,东营市“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已圆满收官。过程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根据《东营市深入开展“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创新工作做法,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安全答卷”。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第一阶段过程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市里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其中,1月22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组织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开发区“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工作,并制定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深入开展“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1月28日,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侯永强召开“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工作专题督导会议,对已经制定的《方案》进行详细研究,结合东营港开发区实际,设计出台《“双向”开展“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月1日,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再次召开“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工作专题调度会,对重新修订的《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进行审核,形成了有清单、有宣讲、有培训、有互动、有创新的工作格局。

  另外,东营港开发区还在行动中认真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学习。1月28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组织收看安全警示教育片,1月26日,区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集中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制定业务知识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形式,对党政机关干部及企业管理人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业务知识“大培训”,按照“集中培训+分批轮训+抽查考试”的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严格考核;着手制定应急预案演练手册,构建政府和企业之间联调联战机制,以提升各级政府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利用各种媒体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营造出了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东营港开发区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双向”开展“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助推安全警示教育层层传递。组织“每月一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将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作为生动直观地教育方式,由区安委会牵头组织每个月在每个单位和企业组织一次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活动,用已发事故时刻警示机关干部和企业职工,安全生产容不得丝毫懈怠和半点侥幸;开展“每月一堂”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班,根据园区企业不同特点,每个月分批次开办50人以下小班额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班;“每月一讲”进行安全生产主题案例分析,成立由区安全生产专家库成员组成的宣讲团,自2月下旬开始,利用4个月的时间,对机关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宣讲;开展“每月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加大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投入,配齐救援装备物资,按照“演练不是演戏,而是为了实战”的要求,坚持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度一检验,按时完成全年应急救援演练计划,不断提高危化企业突发性安全生产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组织“每月一测”安全生产业务能力水平测试,在前期集中培训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来提升机关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

  此外,坚持“双万”人员向下延伸教育。通过领导分片包抓、干部联系监督,建立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包抓联系制度。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通过在线巡查检查、“四不两直”、现场督查、专家服务、受理举报等方式履行包抓联系责任;走进企业“交叉教育学习”,建立健全“安全专家讲理论、机关干部讲政策、企业高管讲案例”学习教育格局;走进园区“交叉互查互检”,4月份,由机关领导干部及企业高管成立交叉检查工作组,应急管理局和区安委会办公室带队,开展园区企业交叉互检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东营港开发区还积极完善清单管理和处罚措施。在“集中宣传教育”阶段制定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计划清单,以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教育内容、教育形式及时间安排,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清单内容。结合东营港开发区绩效考核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强化区安委会办公室的考核主体责任意识,由区安委会组成督导组对党政机关干部、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查验,既考查自身接受警示教育的成效又考核警示教育的层层传导情况,并将“双向”考查情况纳入了全区年度KPI绩效考核“执行力”指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