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牛庄派出所:“为乡亲们站好岗守好家”

2021-02-17 13:4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奋发有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唯旗是夺”,走进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牛庄派出所,一行醒目的红字张贴在所里的党建文化室内。

  “不待扬鞭自奋蹄,围绕‘三牛精神’和工作实际,我们总结出自己的党建队建工作理念,凝练队伍精气神,把思想力量熔铸在第一线。”所长纪卫峰向我们介绍。

  每天早上,纪卫峰他们都会把上一日的警情、摸排的线索、掌握的社情民意、发现的问题隐患等情况汇总,有针对性的实施重点区域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措施。

  日分析、周查摆、月总结,厚厚一沓的工作记录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精细耕耘,他们也收获了亮眼的成绩单:长输管线连续5年“零打孔”,近80%的村庄刑事案件“零发案”,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8%以上……

  去年11月5日晚,一名群众报警称其家属刘某某走失,音讯全无。为尽快将人找回,牛庄派出所民警王晓斐第一时间联系蓝枫救援队,迅速集结起5辆车、10余名救援人员,兵分多路,沿线走访、调取监控、地毯式搜寻。同时,寻人信息在牛庄群众的“朋友圈”、微信群里广泛转发。2个小时后,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他们在一村庄农田里找到已席地而睡的刘某某。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查看警民微信交流群里的各类情况,这已成为牛庄所全体民警的行为习惯。“只有走进群众‘朋友圈’,才能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众也会为你搭手助力。” 纪卫峰说。他们通过微信群进行防范宣传、警情通报、业务回复,在沟通中一步步拉近距离。同时,发挥警民联动机制效能,与蓝枫应急救援牛庄救援队签订共建协议,“警察蓝”和“救援蓝”携手寻回走失人员10人次。

  成立警调对接工作室化解矛盾,开展行业共建落实警保联控,“护航警官”定期进企业送服务,警员网格员密切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联建联动中,民警们为外来务工人员申办居住证340余个,为企业、学校进行法律宣讲和保安培训3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20余起,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而这些,都饱含了每一名民警的辛勤付出。老民警刘祖胜在派出所默默耕耘20年,民警张秀辉日夜守护输油管线安全,女民警张岚峰踏遍村头巷尾细致解决群众难题……“牛奋四蹄,人勤一世”,他们丈量平安的脚步从未停歇。

  “春节期间,我们在做好警情处置、服务群众工作的同时,还加强了巡逻防范、隐患排查力度。”纪卫峰说。前几天,他们在巡逻时发现一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嫌疑人,及时制止并依法处理,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我们将为乡亲们站好岗、守好家。”

初审编辑:张小倩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