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边检机关职责使命 营造安全稳定国门口岸环境

2021-02-24 10: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王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王新 东营报道

  日前,记者从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2020年进出东营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数量达808艘次、人员14473人次,其中4万吨级以上船舶同比增长15.3%,口岸外贸吞吐量增长10.6%。截止2月20日,今年进出东营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数量已经突破100艘次,载运货物总量80余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和5.5%,在疫情外防输入严峻形势下依然呈现出逆势增长的强劲态势。

  作为东营口岸疫情“外防输入”的重要职能单位,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始终胸怀大局、勇担使命,聚力服务“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大改革攻坚”,集中精力战疫情、防风险,着眼长远谋大局、促发展,顽强经受住了各种复杂考验,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履行使命中建设“让党委政府放心、让服务对象满意、让民警队伍信赖”的党委班子、打造“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实绩过硬”的移民管理队伍,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口岸和队伍安全稳定。

  化危为机 精准战疫

  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观念,全警全力投入“外防输入”阻击战,闻令而动、夜以继日、高效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疫情发生以来,该站借助大数据在主导防控、引领全局的先行作用,纳入市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叠加应用梅沙系统、港口系统、船讯网、视频监控平台四大系统,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整理船员信息2300余条、换班船员386人次、船舶航行轨迹723条,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第一手资料。立足海港口岸现实风险和防控要求,建立闭环防范机制,研究制定《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船检勤务防控工作预案》《外籍船员登陆换班工作方案》,研发推行口岸限定区域智慧电子门禁系统,全封闭管住限定区、全轨迹管住入境船、全链条管住敏感人,实现了口岸限定区域人工管理走向智能管控,筑牢外防输入边检防线。1个集体、1名个人获评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个集体、4名个人获评山东边检总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表扬对象。

  守土尽责 担当作为

  着眼“六稳六保”对边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力以赴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为持续实施开放战略保驾护航。

  2020年,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部署开展“砺盾2020”系列专项行动,查处交通运输工具擅自入境案2起,未经批准擅自搭靠案3起,未办理登轮证件上下外国船舶案2起,筑牢平安口岸边检防线。立足答好“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新考卷,建立警企“点对点”联络机制,全面推行审批“网上办”、查验“一站通”、通关“零等待”等措施,为20余家涉外企业办理各类行政许可3500余份,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山东电视台等媒体跟踪报道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强劲态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牢记服务发展职责,紧跟市口岸发展规划,自觉融入“双招双引”全局,组织召开码头企业座谈会3次,开展口岸隐患排查活动12次,精准保障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25万吨单点系泊、4个10万吨泊位加快建设,获赠锦旗6面。

  抓实基础 守正创新

  锚定夯实根基、健康发展基本目标,构建以全面过硬执勤队为先导,智慧边检实战实效、保障机制集约高效的支撑体系,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

  根据国际航行船舶勤务检查工作特点,该站推行“一室四组”定岗执勤模式,以统一规范的战位编配、集约高效的战力合成推动力量编成实战化、勤务运行规范化。秉承“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思路,高标准建设集勤务调度、综合指挥、数据研判、智能巡检为主要功能的勤务指挥中心,开展指挥、研判、监督、服务等综合应用以及视频+、互联网+等专业应用,初步形成信息引领实战、科技支撑管控的工作格局。立足新时代边检事业,以“思责思进思发展、创新创优创一流”的理念凝心聚力,突出思想大解放、履职大担当,“小站要为”的思想追求在东营边检蔚然成风。把“定点扶贫”当做“政治任务”,先后完成10万元实地技能培训、88.4万元的教育扶贫物资援建及4万余元的扶贫物资采购任务,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愈发鲜明。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