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火电、水泥和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进入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时代”

2021-04-07 09:30:2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李怀苹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东营市扎实开展火电、水泥和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工作,3月底,随着最后一个试点点位自动监测数据联网成功,东营市21个试点点位全部实现数据联网,在典型行业自动监测数据标记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之前完成了联网工作,为下一步运行电子督办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通过此次试点工作开展,东营市将落实排污单位自主标记,完善标记规则;加强自动监测数据的应用,开展电子督办工作,完善督办制度;分析评估三个行业的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达标情况,掌握排污单位非正常工况时段污染物排放特点,为监管执法提供参考依据;依托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平台,在自主标记和电子督办趋于成熟的基础上,探索构建“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组织协调工作模式。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市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确定在全市12家排污单位21个点位开展数据标记试点,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为确定企业现场端改造方案,东营市生态环境部门邀请西安长天、江苏三希等第三方技术企业进行座谈,掌握改造情况,破解技术难题;深入试点企业开展联网调研,选取现场改造条件相对成熟的山东正和热电有限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到场进行联网测试;积极加强数据联网工作调度,组织召开自动监测数据标记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督促相关单位、分局、排污企业各司其责,共同推进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下一步,东营市将全面启动电子督办程序,实现对试点企业涉嫌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发现、督办、整改、查处的闭环管理,推广“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的非现场监管模式,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