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东营市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快办行动启动

2021-04-15 09:30:1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玲

  “这次培训,学员们通过培训能够独立完成相关工艺作品。”东营市华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主任延朋英说。 近日,在市人社局指导下,东营市华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举办了2021年第一期东营市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班。本次培训为期六天,培训不需要学员缴纳任何费用,主要针对失业人员开展花样面点制作培训,全市30多名失业人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将分三期进行,培训坚持培训工种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坚持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将分别开展花样面点、婴幼儿照护、焊工等专项职业能力和国家职业资格的培训,培训合格的将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或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核,考核合格者颁发相应证书。

  “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培训内容包括水调面团、膨松面团、油酥面团、馅心制作工艺、成型工艺、熟制工艺等理论和实操知识。”延朋英说。根据培训需求,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授课,特邀中式面点师一级技师李东海进行教学,从面点选材、制作方法、制作要求、成品要求等方面,循序渐进进行了详细讲解,学员能够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培训结束后,学员将统一参加花样面点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考核合格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学校将推荐培训合格学员到东营市华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就业,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在本次培训中,对于培训合格的人员,我们会直接推荐到东营市华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实现从培训到就业一条龙服务。”延朋英说。

  本次培训是实施东营市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快办行动(以下简称行动)的第一期,旨在进一步提升东营市大龄失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帮助他们适应新形势下的就业需求。据了解,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一直是就业培训工作的短板。在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大龄失业人员多数文化程度偏低、技能水平低、家庭负担重、再就业难度大,通过培训实现再就业的意愿比较强烈。目前,全市开展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的载体少,大龄失业人员培训工种意向分散,培训信息不对称、培训组织难度大、人员参训率低等矛盾问题仍然存在。

  政策找人 需培就培

  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是东营市人社局今年在就业方面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行动坚持培训工种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坚持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努力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具有培训机构精、专业精,培训组织快、推荐工作快,培训方式灵活等特点。

  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快办行动将择优选择一批师资力量较强、办学经历丰富、社会信誉度高、推荐就业能力强的培训机构,认定为“东营市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基地”,重点承担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任务。围绕社会用工热门专业(工种)及培训机构承训能力实际,公布一批热门培训专业(工种)目录,供大龄失业人员自主选择。

  根据人社部服务“快办”行动的要求,建立培训机构分工合作机制,实施精准对接服务,依托“再就业培训基地”,通过“政策找人”的方式,主动联系掌握大龄失业人员的培训意向专业(工种)、愿意接受培训的时间及地点等情况,建立培训需求台账,指导培训机构快速筹备班期,按照就近组班的原则快速实施培训。培训期间,县区就业中心和“再就业培训基地”向有用工需求单位主动推送学员培训情况及就业意向信息,定向对接快速实现就业。

  培训采取“白+黑”、“5+2”、间断培训等方式,鼓励小班化培训,灵活开展项目制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