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2021-04-29 11:27:14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陈明慧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了中小学生作业如何布置,谁来批改等教师和家长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通知要求,要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除了作业量,还要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学校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经常性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师培训与教研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教研机构要加强对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