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丨交房九年了 不动产证为何还办不了?

2021-05-14 17:13:31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民生万事,安家为本。买了房却迟迟办不了不动产证,甚至这不动产证办理长达九年依然还是一动不动。近日,就有多位市民向我们栏目热线反映说,他们买房快九年了,到现在一直办不了证,接到问政热线后,记者来到东营区里奥尚都小区了解情况。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2012年8月份交房,到现在已有近9个年头的时间了,却一直办不了不动产证。

  据调查,里奥尚都小区为东营里奥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共有房产221套,其中住宅198套,实际入住180套,商铺23套,均未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由于长期不能办理不动产证,不仅他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在孩子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处处碰壁。

  至于为什么办不了证?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小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没钱交税,开发商无法开出购房发票。没有发票就没法办房产证。但这个税是开发商欠国家的。跟居民一分钱关系都没有。为了这房子办证的事,他和邻居们没少找开发商沟通,甚至还去相关部门上访过。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刘先生认为,既然当初是依法依规购买的政府开发房屋,那么现在又是为什么由居民来承担后果,替开发商买单呢?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东营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

  2021年1月份,自然资源部发布1号文《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其中明确规定:房屋已销售且已入住的住宅项目,开发单位未按出让合同约定足额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以及将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按商品房对外出售但未补缴土地出让价款,或者开发单位欠缴税费的,可报经地方人民政府同意,按照"证缴分离"原则,在有关部门追缴土地出让价款和税费的同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现在距离自然资源部发布1号文《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已经过去5个多月了,里奥尚都小区的业主们能否搭上这惠民政策的快车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