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乘风飞起 东营市行政审批局“一件事”助力到底

2021-06-28 1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张新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张新花 东营报道

  今年来,东营市行政审批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创新服务群众新方式,精心打造“一件事”集成式审批服务精品样板,先期推出的是“我要办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我要办理工程建设许可”“我要办理施工许可”“我要办理竣工验收”四个“一件事”,为不同类型项目“量身订做”审批流程,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一件事”贯穿四阶段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于涉及部门众多、整体关联性大、专业技术要求高等因素,一直是行政审批领域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过去,一个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常常要“来回跑一年”,让人感慨审批艰难。而今,东营市行政审批局把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19个主要部门的审批事项,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推出一个“一件事”集成式审批服务精品样板,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由牵头单位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审批。

  “一件事”不再来回跑

  “一件事”集成式审批服务精品样板是东营市行政审批局今年重点打造的亮点工程之一,从立项到验收建设单位只需办理四件事即可完成一个项目的所有手续。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建设单位只需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提交一次申请材料,系统就将通过大数据联网,自动把相关材料传送给每个阶段内审批事项涉及的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实现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大大减少了办事企业“往返跑”的次数。

  “一件事”一次全办成

  “如何给企业增加底气,让企业敢上、敢做、敢拼”,是行政审批人的最高追求。东营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通过积极争取,将东营市列入省“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城市,以工程建设项目高频事项为重点,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审批机制,制定实施方案,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强化审批环节管控,推动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实现从“单个事项”审批到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集成式审批服务办理模式的转变,确保“一件事”一次办成。

  “一件事”助力企业路

  东营市行政审批局全面优化审批服务,组建业务水平高、服务好的“双首席”帮办队伍,实行“1+1”保姆式帮办代办上门办。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帮助企业梳理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窗口,随时为企业群众解疑答惑,助力企业走好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集成式审批服务审批之路,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企业群众。目前已为企业群众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130余次,群众满意度达100%。

  “一件事”主题分类办

  截至目前,已梳理并上线包括政府投资、社会投资、房地产等7类“一件事”集成式审批服务,办理环节平均压缩1/3,申报材料平均减少一半。下一步,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创新和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切实推进“一件事”集成式审批服务,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全流程各环节,不断优化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