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 “洞見”律师团队创始人刘健梁:十年磨一剑 以法治的力量优化营商环境

2021-06-29 17:4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在东营金领大厦领先律师事务所,记者第一次见到刘健梁时,他正要去健身房撸铁。这样一位80后“帅哥律师”,是山东领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洞見·律師团队创始人,东营市律师协会最佳辩手。他对记者说,他大学学的是工科,是一个妥妥的理工男,因为热爱法律,毕业之后通过了法考,成功进驻了律师这个行业,第一次接触,他就深深爱上了这个行业。

  “我太适合当律师了”

  刘健梁说,他对法律的热忱是来自于热爱。

  “我干律师已经十年了,这十年专注于法律顾问,组建了自己的律师团队,但是我是一个‘半路出家’的律师,我大学所学并非法学。一个不是法学的律师,并不意味着不专业,而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不断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而去探索法律的真正意义。”他说。

  “年轻人选择什么样的行当,要选择既有能力又喜欢的行当,我就找到了我既有能力又非常喜欢的行当。”刘健梁说。2011年,刘健梁29岁,在律所里当见习律师,他的律师生涯接下的第一个案子是东营某集团的劳动仲裁案,做了前期大量的工作之后,在庭审现场,作为被告,他找来了三位证人,每个证人做完证后都去到旁听席旁听。在最后做结案陈词时,刘健梁一语中的,锋利地指出了原告的问题,并在陈词中表示要保持对原告泄露集团机密的追溯权利。话音未落,旁听席上的三位证人向刘健梁投来了掌声。

  “有些律师可能一辈子也听不到旁听席上传来的掌声,但是我第一次出庭就完成了,那一刻我觉得,我太适合当律师了,我也热爱这个行业,我找到了它,它也选择了我。”刘健梁说。

  刘健梁热爱法律,他对法律的热爱达到了痴狂的程度。2020年疫情期间,律所所在的东营金领大厦不供暖,刘健梁从家里搬了一个电暖气,在空荡荡的写字楼中开始了“自习”,寒来暑往期间,他啃下了11册的民法典,及时更新了知识储备,将每一个新法条牢记心间。他对记者说:“1260条《民法典》的颁布,它是对原先很多法律的一种颠覆,合同法取消了,婚姻法、继承法、物权法也全取消合到了《民法典》当中。这意味着法律更加系统,也更加专业,如果律师们能够吃的了这个苦,能够过了《民法典》这一关,那一定能在行业中站得更高,跑得更快。”

  律师的“匠人”精神是专注每一个细节

  2017年,刘健梁创办了“洞見”团队,拥有了自己的品牌,他告诉记者,“洞见”,是形容透过迷雾看本质的词语,当他第一次见到这个词,就觉得这就是他们这个律师团队的精神,于是刘健梁就将它作为律师团队的名字。

  “这几年给我的最深的一点感触就是,我们的客户越来越专业了,他们会问,刘律师,你们是主要做哪方面的?这说明客户对律师也有一定要求了。五年前,我给我们的团队定了一个方向,我们要主攻公司和企业的法律顾问。几年前,我们在一次去投公司企业标的时候,客户问我,刘律师,请问你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团队。这说明现在有更多的企业对法律顾问的团队有需求,所以四年前我组建了自己的团队,现在正是我们团队发力的时候。”刘健梁说。在刘健梁的律师团队中,每个律师都有自己的主攻方向,这样的团队为客户企业织成了一张细密专业的法律保护网。

  除此之外,刘健梁和他的“洞見”团队还对细节的把控一丝不苟,他告诉记者,每次给法院递交材料时,每次在左上角进行装订时,订书针的角度都不一样,为了让递交给法院的材料更加整齐美观,刘健梁和他的律师团队自创了一个文件的“包角”,很好的解决了装订不整齐问题。同时,在事务所中还能见到许多的细节——烫金的品牌logo、定制的文件材料袋等等,他说:“我是一个很注重细节的人,当我将这些细节做好,我相信客户更愿意和我们这样的团队合作。”刘健梁说。

  十年磨一剑 希望家乡发展越来越好

  刘健梁是一个“油二代”,他跟随父辈来到胜利油田,又在油城这片沃土上栽种了法律的种子并生根开花。刘健梁的法律梦想在这里萌芽,也在这里破茧,他对东营有着很深的感情。

  “我和这座城市是相互成就的,我选择了她,她成就了我。”刘健梁说。十年磨一剑,刘健梁从见习律师第一次旁听席上传来的掌声到“洞見”律师团队的领头羊,他说,希望自己的专业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东营企业,能够用法律武器保护他们,挥舞法律之利刃,以法治的力量优化这座城市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