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涉及的水务工程建设任务已顺利完成

2021-07-05 18:4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7月5日,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在东营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6月30日,东营市政府印发的《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涉及的水务工程建设任务,均已顺利完成。

  据了解,《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是为减少强降雨给东营市带来严重洪涝灾害,保护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包括6大类227项,估算总投资130亿元,主要包括小清河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中心城无内涝城市建设工程、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提升工程、水闸除险加固和水毁修复工程。

  会上,东营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魏星明围绕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建设背景、主要内容、完成情况、作用效果等方面作了介绍。魏星明介绍,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自2019年底逐步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加紧实施。全体参建人员全力克服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使超常之力、行超常之举、尽超常之责,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抢工期、赶进度,形成了“争进度、赛质量、比担当”大竞赛、大比武的工程建设热潮、高潮,有力推进了工程建设进度。截至2021年6月30日,市政府印发的《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涉及的水务工程建设任务,均已顺利完成。

  其中,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淄河、支脉河等主要支流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长期以来困扰东营市的“南涝”历史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心城防洪排涝能力由过去的整体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小雨不积水、大雨不成灾、暴雨保安全、雨水多蓄用”的无内涝城市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天鹅湖蓄滞洪工程有效保障了防汛安全,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实现了雨洪水资源化利用,改善中心城入海河流水质以及城市环境,同时招引知名文旅企业,进行文旅产业开发,打造高水平文旅品牌;中心城河道(水系)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并逐步向地表水Ⅳ类标准提升,中心城“两河”(广利河、溢洪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实现了排涝能力和水环境质量的双提升;城乡居民饮水质量大幅提升;另外,进一步补齐了水务工程设施短板,加快完善了全市水务基础设施体系,有力提升了水安全支撑保障能力。

  一直以来,东营市始终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聚力“五水统筹”“六水共治”,坚持“综合管水、系统治水、全面兴水”,充分发挥水务“支撑发展、服务民生、保障安全”作用,不断满足人民对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水支撑保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