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921·东营青年说|石硕峰:深耕创业孵化 筑就造梦空间

2021-07-13 16: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青年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肩负时代的重任,在共和国最年轻的这片土地上,青年人更拥有着数不尽的“各显神通”的机会,在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新时代东营最美青年、OVU创客星东营站运营经理石硕峰就是其中之一。

  以服务“人”为中心 向资源整合画圆

  “‘以人为本’具体到实践中,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范畴,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石硕峰认为,人作为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存在大量的发掘潜力,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毕业那年,基于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热爱,石硕峰便投身到创新创业孵化服务行业,并先后在东营科创创业园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区胜利大学生创业园、东营经济开发区青年科技创业苗圃、垦利大学生创业园、北京创客加科技孵化器等创业园区等多个创业孵化器服务于创新创业者。

  从事创业孵化,终究是在与人打交道、与创业者打交道。而如何了解创业者的需求,满足他们的创业梦想,帮助他们在这条路上少走弯路,难的是看清创业项目的未来前景以及如何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为跳出包围圈,解决创业困惑,石硕峰毅然决定脱下“外包装”,俯下身子埋头苦干,深入现场了解青年企业家需求,搞清创业项目的潜力,头顶烈日骄阳走访多家孵化平台考察调研,在外学习先进经验服务更多创业平台。“其实在一个行业越是深耕,你就越会发现很多东西越是晦涩难懂。”石硕峰感慨道。2017年,已然在行业扎根多年的石硕峰果断辞职潜心学习,花费一年多的时间,辗转北京、上海等地汲取先进经验。“外出学习是在培养一种与人打交道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创业者们。”对石硕峰而言,停下,从不意味着放弃,而是在短暂休憩后的重新起航。

  卡准历史节点 涌入创业浪潮

  2017年,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为定位的产业发展平台—光谷未来城落户东营,同时引进其重要的产业园开发运营商成立OVU创客星·东营站,石硕峰作为重要运营负责人从此开启了创业新篇章。

  他积极参加了2019年第八届、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以及东营团市委等部门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筹建工作,多次参加各级科技、人社、经信等部门组织的孵化器运营管理培训、行业协会交流等各类活动,并获得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中高级管理人员、创业咨询师、人力资源师等行业证书,同时,担任了OVU延安红色筑梦基地、山大盈创空间、重庆酷芸空间等园区创业导师,先后辅导全国创业园区20余家,服务创业团队及企业500余家。

  而谈及为何当初会接受创客星抛出的橄榄枝,石硕峰告诉记者,光谷未来城作为青年人造梦的摇篮,汇聚整合了世界范围内的优质资源,OVU创客星作为服务对接创业企业的桥梁,承担起光谷未来城“桥头堡”的重要作用。“由零散到集约,由单一平台到产业化发展,创客星此次服务的是成体系、系统的创业者们。”石硕峰介绍,经过不断整合升级,东营光谷未来城作为首批项目入驻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入选了山东省服务业重点载体项目。瞄准产业化、专业化方向,石硕峰身披战甲重新出发,这次,他信心满满。

  在他的带领下,OVU创客星团队以“一平台两方法”为服务方式,以资源共享平台为根本,配合系统规划和综合运营,手抓两端,不断进行光谷未来城和OVU创客星的资源整合,创新创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光谷未来城已签约优质项目60余个,入驻企业200余家,5000余位青年才俊在园区创业就业,形成了以稀土催化研究院为代表的国家级新材料研发平台和以石油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为代表的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年产值50亿元。

  “青年人要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这句话体现在石硕峰身上,是他在双创服务的道路上的一路积淀,市场竞争犹如大浪淘沙,如何把准创业命脉、实现资源高度整合,石硕峰在一路见证创业者的成功与失败的同时累积着自己的经验,成为平台孵化的领军人物。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创新创业青年,我一定牢记青年人的责任使命,担当作为、奋勇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创业者的智慧和力量。”石硕峰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