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事特办” 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为企业破题纾困

2021-07-27 17: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高力 杨翠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通讯员 高力 杨翠娥 东营报道

  在困局中破解企业管理难题,纾困中全力以赴“特事特办”。7月26日下午,山东万邦公司将一面印有“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办事高效、热情服务”的锦旗送到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监检人员手中。“东营市特检院‘特事特办’,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山东万邦公司产品质量负责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是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企业“办实事”的又一生动事例。

  难题困企业,破题纾困境

  据了解,2021年5月下旬,东营市特检院特种设备制造监检人员在一次例行监检中发现,山东万邦公司在变更公司营业执照单位名称后未按《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规定时限及时变更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名称。经了解得知,在该公司申请许可证变更过程中,因需现场评审和相关行政审批权下放对接期等客观原因,以及公司技术人员没能全面理解《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和相关规范标准等主观原因,而作出“到期换证审核时再更名”的决定。东营市特检院向记者介绍道,“若企业没及时变更名称,将会导致已接单进入生产线的30余台半产品,无法正常生产。如不能按时交货,企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70余万元,这在当前特种设备制造行业竞争激烈的大市场环境下,公司信誉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随后,东营市特检院立即启动“特事特办”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提出“新取证”的最佳破题解困方案。联系评审机构,把企业困难反映给他们。同时,派出三名监检人员全力帮扶企业开展新取证准备工作。

  “接到工作任务压力挺大的。通常新取证需三个多月,可这次多长时间能帮助企业取得新证,心里真是没底。”东营市特检院特种设备制造监检室主任白海青说道,东营市特检院群策群力、全身心投入到企业“新取证”工作中,监检人员明确分工,审资料、查标准、找依据,详尽列出各类问题并帮助企业逐条改进。

  经过近一个半月的努力,山东万邦公司负责人终于拿到了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A2级证书》。

  帮扶助提升,做企业“贴心人”

  稳定企业制造产品质量体系运行,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市场竞争力是东营市特检院开展帮扶的重要工作内容。与此同时,监检人员针对企业车间材料摆放混乱、用材混堆等问题,并帮助企业逐一解决,提高产品质量可追溯性。东营市特检院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通过细致入微地帮扶,及时研究并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使企业生产中涉及产品质量的关键细节得到加强完善。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