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兜事 小“格”聚能——东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纪实(上)

2021-08-30 18:11:31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王洪龙 崔娜

  在8月20日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和8月27日召开的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上,东营市都作了经验介绍,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国交流推广。

  “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从2018年起,东营市率先在全省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以实施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统筹推进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建设,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体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数十本不同颜色的本子分类摆放在柜子上,随手翻开其中一本,网格范围、居民户数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样的网格化管理综合信息采集簿,记录着锦城社区6名专职网格员服务数千名居民的日日夜夜。放眼全市,6100余名网格员走在服务群众、社区管理、疫情防控、矛盾化解一线,成了220万东营人民的贴心人。

/资料图

  小网格蕴含大能量,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得益于改革不停步,分布全市的6098个各类网格实现体制融合、功能聚合、资源再整合,成为服务基层、破解难题的“聚能环”,共同演绎“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由人民来守护”的精彩故事。

/

  “各位居民朋友,临时接种点新冠疫苗接种明日从上午八点开始接种。”“您好,现对供热设施管理移交事项征求意见。”“东凯社区‘全民学四史’经典诵读活动作品展播开始啦!”……

  打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社区居委会第1网格的微信群,可以看到网格员刘晶晶发的各类便民信息。开通直饮水、公交卡办理、下水道漏水、慢性病认定……面对居民五花八门的咨询,刘晶晶总是耐心细致解答、提供帮助。除此以外,入户巡查、化解矛盾纠纷等,都是刘晶晶的分内事。得益于居委会、网格协管员及各类自治组织的支持帮助,刘晶晶一人服务240余户居民。

  网格员的一专多能,得益于制度的变革、机制的创新。

  改革前,东营市26个单位在基层铺设了16类网格,全市兼职网格员达5万多名。但由于网格员待遇低、不专职、不专业,导致力量分散、各自为战。

/资料图

  2018年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部署开展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把分散的16类网格归为一张,把5万多名网格员并为一支。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有效的原则,全市划分网格6098个,实现市域全覆盖。细致梳理部门单位事件办理情况,规范厘清责任归属、办理期限、办结标准等事件要素,将政法、应急、市场监管、城乡建设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726项工作整合优化为7大类229项,全部纳入一张网格运行。同时,将各种力量、各类服务导入网格,实现一“网”兜起大小事。

  “‘网格吹哨,社区响应,部门报到’,让事情更好办了!”垦利康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杰说,了解小区路面塌陷、墙皮脱落且已出质保期限的问题后,网格“吹哨”,区住建局第一时间给予帮助,让问题在最短时间得到解决。随着全市各级党组织向所在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向所在网格报到,党组织与网格连接得更加紧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更加有力。这期间,广大党员对照群众需求清单开展便民服务、响应诉求、治安巡防、化解矛盾等活动,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良性互动。

/资料图

  数据也整合汇集到一张网。东营构建具备指挥调度、事件处置、数据分析等功能的大信息平台,整合十几个部门的基础数据1000余万条,汇聚数据1.2亿条。东营市开发出“东营网格通”网格员手机APP、市民版微信小程序,指尖点一点,上下即联动,全网可联通。

/

  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和各环节,是新时代市域治理新要求,也是对网格员的新要求。

/资料图

  “您好,此次巡查发现车间消防通道内摆放的生产原料,不符合消防通道使用标准,请尽快清理。”日前,在大王镇的红星化工有限公司车间内,镇企业专属网格员向车间负责人反馈此次巡查所发现、记录的问题,提醒其进行整改。

  广饶县大王镇聚焦化工、橡胶轮胎、造纸等产业,制定166家企业巡查点位清单。网格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适应新形势网格管理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把事干好。东营市采取“县区招、镇街管、网格用”的方式,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面向社会招考的要求是“40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待遇有保证、考核有激励,网格员队伍的责任心大大提升。

  常态化培训,打造专业化队伍。东营市创新组建了河口网格学校、广饶网格学院,并与山东政法学院合作成立全省首家网格员实景实训基地,以实战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培训教育,明确每年市级至少轮训1次、县级2次、乡级4次。

  7月份,河口区举行城市社区工作者招录考试。6名网格员顺利通过笔试面试,被定向招录为城市社区工作者。全方位激励,换来全身心投入。东营市拿出“五优先”举措,在入党、考选、评先树优等方面优先考虑,拓宽网格员发展晋升通道,让其扎得下根、干得舒心。目前,全市共有434名网格员、2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入选村(社区)“两委”班子。

  东营区全面开展“双星双优”主题活动,评选出三星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3个,五星级网格75个,表扬非常优秀网格员95人,优秀网格员190人,评选优秀网格典型事件20件,“啄木鸟奖”15人,网格员职业荣誉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河口区建立量化考核暨末位淘汰制度,全面落实“五优先”政策,截至目前,已有14名网格员入党,有20名网格员、3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入村(社区)“两委”任职,77名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获得市区表彰奖励,6名网格员已定向考取社区工作者。

  利津县持续开展“双星双优”创建活动,落实“五个优先”激励措施,221名网格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整合村民代表、五老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开展抱团式治理、组团式服务,建立起6500余名的网格协管员队伍。

  ……

  得益于网格员专业素质的提升,一个个小网格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出大效能。

  目前,东营市打造了黄河路街道“1+N+X”“一格多元”社会治理体系、义和镇24小时网格团队、董集镇“红+蓝”微网格工作体系、花官镇“网格+诚信银行”、凤凰城街道“街巷‘微’治理”、胜利街道“四邻责任社区”等系列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形成了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家园”。统筹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社区“小细胞”撬动了社会“大治理”。

  在河口区河安社区,“有事就找调解团”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调解团由本社区居民组成,实现了“大家的事,大家一起解决”。聚焦破解基层治理“天花板”,河口区谋划建立网格服务全天候、组团式服务工作机制,打造了“红黄蓝”三支队伍,让一些以往存在的治理“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东营市全面推行“1+3+N”工作机制,联合2000余家社会组织,动员全市4万余名网格协管员、楼栋长、志愿者组建2万余个网格“微治理团队”,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精致化服务。

/

  市域社会治理是系统工作,需要树立系统思维,做好系统文章。

  去年2月7日21时04分,胜利机场通报,由东营经武汉到三亚的航班上一名外地旅客确诊新冠肺炎,49名东营旅客与患者同机。东营市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在24小时内完成其中返回东营47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既快又准,关键在于“一张网”的精准高效,这也是对东营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一次实战检验。事实证明,这张“无形的网”精准高效。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借助信息平台,开发区一天一夜就将辖区88614户居民信息全部摸排完成。

  眼圈黑了,嗓子哑了,手机被打爆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基层工作者连续奋战。疫情期间,全市各级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所有专职网格员紧急行动起来,动员全市4万余名社区民警、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协管员、志愿者组成6000多个随访工作组,积极开展全面排查、村居防控、发动群众、跟踪随访等工作,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网格员的工作并不是单打独斗,背后少不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大家的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东城街道安泰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孙丽丽说,在网格协管员、自治组织及物业等帮助下,她才能“提楼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情”。

  制度创新,工作创优。“千军万马”到基层在基层,凝聚起破解问题的智慧力量,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资料图

  ——东营区平安综合体融合多部门力量,搭建起“1+5+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平台。

  ——垦利区新航基地集多项功能于一体,形成了检察机关负责监督、司法行政机关负责管理、社会公益组织负责具体实施的工作模式。

  ——利津县公安局北宋派出所北海警务室与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联合打造“云调解室”,线上线下结合化解矛盾纠纷。

  ……

  东营市建立起市域社会治理闭环流转、联动处置的机制,确保对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问效,推动工作再抓实、资源再整合,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同时,通过实行“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五步闭环运行,网格事件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3天缩短为2.6天,提高了网格效能。

/资料图

  网格聚能,助力发展。今年以来办理网格事件88.6万余件,办结率99%。对各类矛盾风险智能发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先后解决群众诉求36万件,化解矛盾纠纷1.6万起。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面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东营的“治理答卷”精彩继续。

  (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王洪龙 崔娜)

初审编辑:丰丽莎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