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检察院集中救助两名刑事被害人近亲属

2021-09-13 14:2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非常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不但公正办案,还时刻牵挂着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近日,在东营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一位60多岁的老人,紧紧握住检察官的手,眼眶湿润,几度哽咽。

  申请人马某某系董某某故意杀人案被害人的父亲,儿子被杀害后,申请人失去唯一经济来源,老伴早年去世,其本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常年服药。案发后至今,犯罪嫌疑人未给予任何经济赔偿,生活极度困难,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

  另一刑事案件救助申请人马某某,系吴某某故意杀人案被害人的母亲,早年丧夫,一人独自抚养子女。儿子被杀害后,嫌疑人外逃多年未归案,女儿遭受重大打击精神异常,不久走失,至今下落不明,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2020年8月11日,吴某某被抓捕归案。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后,马某某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该两起救助案件均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移送的救助线索。两部门密切配合,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通过审核材料、了解案情、调查核实、报送审批,积极为两刑事被害人家庭争取到救助金3万元,有效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困境,帮助其重燃生活的希望,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担当和检察温度。两位被救助人收到救助金后,非常感激检察机关,表示一定坚强面对困难,早日走出阴霾。

  近年来,东营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2021年1-8月份,全市共办理救助案件31件,发放救助金26.1万元。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增强救助的公开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特殊困难人群司法救助力度,在检察办案环节实现刑事被害人“应救即救”、“应救尽救”。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