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工作现场会在东营召开

2021-09-13 14:2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工作现场会在东营召开。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到会指导,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省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继祥,市委副书记孔凡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成秋林,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思宇,各市级院分管副检察长、第一检察部主任参加会议及相关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在会上以《构建非羁押诉讼“三位一体”模式 打造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检察样本》为题,作了经验介绍。

  陈国庆对山东省检察机关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是以检察履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更高要求的具体体现;是适应国家法治发展、优化强制措施体系,实现更高水平人权司法保障的关键环节。强调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正确把握逮捕条件,科学评价逮捕质量,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围绕大局主动作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东营市检察院、市检察院派驻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检警协作室、河口区检察院刑事执行人权保障中心。陈国庆一行深入开发区检察院、东营区检察院、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等地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11站采油工吴娟陪同参观东营区检察院。

  近年来,东营市检察机关持续更新检察理念,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构建羁押必要性全流程审查、全方位保障、全社会支持非羁押诉讼“三位一体”模式。通过实施“三层过滤”审查、建立“两依托一辅助”配套保障、探索恢复性司法模式等有效途径,使审前羁押率持续降低,有效改变了“构罪即捕”的非理性司法状况,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实现了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力促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经验做法荣获“山东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一等奖”、东营市“十佳改革创新案例”,入选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获评最高检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批示肯定。

  下一步,东营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会议为动力,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契机,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持续完善提升“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模式,为打造降低审前羁押率的“山东样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