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实验中学乘着信息化之风 绘智慧校园蓝图

2021-09-18 20:3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艳秋 通讯员 韩永民 孙小平 东营报道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东营市实验中学紧跟时代变化,积极布局教育信息化,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的建设,让师生通过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科技的碰撞,感受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教学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学校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探索出一条实用高效的智慧校园建设之路。为学校、为学生、为家长,提供了一个工作、学习、交流的平台。

  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专注教学

  东营市实验中学从2013年启用OA办公平台,开始实行无纸化办公。根据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学校实际需求,该校于2020年对办公平台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平台功能更强大,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又增加了课程资源建设、协同备课、请销假、继续教育学分登记、安全隐患排查、工资单查询等功能,为教职工的教学和工作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综合服务平台采用私有化部署,在本地搭建硬件运行环境。既节约长期运行资金成本,又增加了系统资源的安全性。该平台同时有电脑端客户端和手机端,在手机与电脑可实现办公同步。另外,增设了电脑端班级虚拟账号,大大方便了教师与任课班级间的文件传送、通知下达等。

  稳定的华为桌面云系统—让教师真正实现了移动办公梦

  东营市实验中学于2017年借助办公电脑更新的大好时机,由原始的台式机统一更换为华为云桌面系统,使每位教师拥有独立的云桌面账号。教师凭借云桌面账号即可远程登录个人电脑,即云桌面。云桌面既有电脑端又有手机端,教师随时随地可以登录个人电脑端进行办公,真正实现了移动办公。

  多功能的企业微信平台—助力家校互通迈上新台阶

  东营市实验中学运用企业微信实现家校互通,企业微信与微信实现无缝对接,家长只需要查看微信群信息即可对各种信息全部掌握,减少了多群干扰。该校不定期在群内推送防诈骗信息,展示经典案例,提醒家长做好防备。在居家学习期间,利用企业微信开展直播课堂、实施做家务打卡、开启视频连线等活动,调动学生的居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甄选优秀教师在录播室开展名师上名课活动,让居家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进入常态化学习后,班级学生凡是有请假需要观看课堂直播的情况,均可申请开启直播课,确保每个孩子能够同步学习。

  内容详尽的信息化操作手册—让教师培训更接地气

  该校信息中心根据学校信息化设备的更新和使用情况,编写了《东营市实验中学信息化设备操作使用手册》,并不断更新,手把手教会每位老师信息化设备的使用及常规故障处理,大大提高该校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

  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该校将按照《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要求,紧扣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智慧教学环境、智慧教学资源、智慧校园管理及智慧校园服务四大模块。推动学校整体工作更优更好发展。继续做好信息化应用及教师培训工作,引导学校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向纵深层次发展,同时抓紧抓实网络安全工作,主动过滤网络上不健康的内容,为学生营造洁净的学习空间,为学校整体工作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