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看山东 领跑全球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永利精工

2021-09-27 09: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纵观世界强国,无不具有强大的机械制造业。

  机械制造业为整个国民经济提供技术装备,其发展水平是国家工业化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是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石油石化装备制造行业一直以来都处于全球石油石化装备制造“食物链”最顶端,纵观全球市场,其发展速度更是在工业4.0时代代表了石油石化装备制造行业最前端、最顶尖的水平。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来到了位于东营区的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地领略中国前沿石油石化装备制造的魅力。

  “精” 一家专注于非常规油气专用管的一站式服务商

  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位于环渤海经济区重要节点,胜利油田所在地——东营市。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有特殊螺纹和API螺纹油套管、接箍、短节,防腐油气专用管,镀镍铜锡产品以及各类石油工具等。产品远销北美、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量占全年生产量的60%以上,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优质供应商,也是一家专注于非常规油气专用管的一站式服务商。

  一直以来,永利精工都秉持专业、创新、开放的理念,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设立了以东营总部为中心,包括上海、烟台在内的三大生产基地,企业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并与国内权威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专” 特殊螺纹授权20余个系列,专利30余项

  永利精工的加工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清洗着手头的特殊螺纹,一旁,是已经打包好的特殊螺纹快递包。“特殊螺纹产品具有连接强度高、密封性强,防粘扣、耐应力腐蚀、抗高温蠕变及变形能力强的特点,广泛应用于各类非常规油气井的开采。”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国栋向记者介绍,永利精工拥有国内外知名企业特殊螺纹授权20余个系列,专利3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通过了CNAS、API 5CT、ISO9001/14001/45001/HSE等认证,生产的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正是凭借着这项特殊螺纹技术,使得石油装备企业在石油开采过程中,油管的使用寿命再度延长,采油量实现大幅跃升。永利精工也先后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在新三板挂牌。

  “虞虢两国,唇齿相依,虢国一亡,唇亡齿寒”。珍贵的石油能源往往蕴藏在地层结构、地质构造十分复杂的地底下,自然对井下的石油装备有着十分重要的考验。

  在此基础上,永利精工采用国际先进的复合镀技术,打造了一条全自动新型复合镀生产线,可年产防腐油套管5万吨,能够针对深海作业、高温、高压,以及硫化氢、二氧化碳腐蚀等井况设计相应的镀层,以满足各种恶劣条件的要求,保障了非常规油气开采安全、长效的运行。同时,永利精工全自动镀镍铜锡生产线采用辅助阳极特种电镀工艺,可对油套管接箍、石油工具、工矿配件等进行表面处理,增强产品防腐、耐磨、抗粘扣能力,提高使用寿命。可年产镀镍铜锡产品5千吨。

  “准” 油套管检测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始终坚持并践行可持续发展构想,加快推进创新变革,开拓进取,不断书写着行业发展的传奇。

  为在这场无硝烟的竞争中取得胜利,永利精工在数字化转型决策中,与中国石油管材研究院联合开发了数字螺纹检测系统。该系统将传统的螺纹检测方法与数字化测量方法相结合,通过无线方式将测量数据传输至系统平台,实现了油套管检测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

  目前,永利精工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API 5CT产品认证,建有CNAS国家认可理化实验室与计量中心,拥有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百余套,各类专业计量器具两百余套。实现了对每一个生产环节及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控,以责任打造永利精工。

  “绿色智造,长效连接,服务赋能”,永利精工将坚持以先进的技术装备、精准的数据分析、绿色的品牌优势,打造全球领先的非常规油气专用管一站式服务商,领跑全球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