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序 科学应对 东营市全力做好防御黄河秋汛洪水工作

2021-10-08 09:34:3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商雅雯

/周广学 摄

  受上游持续来水影响,黄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10月7日12时,黄河利津水文站流量达5130立方米每秒,为东营市防汛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为做好应对工作,东营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成立指挥体系,落实防汛抢险措施,全力做好黄河大流量洪水应对工作。

/周广学 摄

/周广学 摄

  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10月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调度会议后,东营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宽端,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连日多次深入一线,现场督导调度防汛工作。10月3日晚,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10月4日,印发《关于防汛抢险有关工作安排的紧急通知》,成立10个市级防汛抢险指导组,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几名市直部门干部和专家组成,赴各县区指导防汛抢险工作。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挥下,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克难攻坚、众志成城,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

/10月7日,在黄河西河口控导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投放防浪石,以减轻黄河水流对堤坝的冲击,保护堤坝安全牢固。 记者 王文朋 报道

/利津黄河河务局集贤管理段进行抛柳石枕作业,对中古店控导进行加固。李松涛 摄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东营市采取断然措施,把保证人员不伤亡作为首要目标,撤离危险区域人员,拉起安全警戒线,关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落实各项工程防护措施,积极组织调动各级抢险队伍和机械设备,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抢护,对重点工程、易出险工程和低洼滩区等薄弱环节,加强巡查巡护,及时加高加固,全力确保滩区不漫滩、工程不跑坝、河势不突变。9月28日以来,黄河河务部门投入现场巡查观测人员6348人、抢险人员2058人,群防队伍上防7731人,投入机械设备144台班,交通车辆113辆。截至目前,我市黄河河段河势总体保持稳定。

/10月6日,在利津县北宋镇南贾家村,党员干部扛起沙袋加固堤坝。记者 周广学 通讯员 解朋龙 报道

  自10月4日起,市、县有关领导干部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做好防汛抢险和应急值守工作。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全市沿黄防汛抢险一线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争相写下请战书,他们披星戴月、冲锋在前,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奋战在防汛抗洪最前沿,筑牢防汛安全屏障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周乃东 摄

  黄河汛情,牵动四方,多方力量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在黄河利津段五庄控导现场,黄河河槽宽度已经收窄到180米,河水流速十分湍急,抢险人员已铺设第一轮围挡,相关部门全员上阵,全力确保黄河行洪安全;东营区六户镇民兵们已经在坝上坚守了6天,对防守滩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面排查险工险段、冒水隐患、坍塌落石情况,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河口区退役军人闻“汛”而动,坚守防汛一线,不分昼夜轮流值班,全天候全覆盖巡堤查险,密切掌握水情变化,装填沙袋,筑起临时防洪堤;在垦利区黄河口镇利林滩现场,35名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专业队队员正在和镇上工作人员一起对生产堤进行加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枕戈待旦,共同的目的是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强堡垒、严密堤坝。

  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东营市根据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抢险措施。强化应急抢险队伍保障,组建黄河防汛抢险救援应急总队,下辖5支市级机动队、8支县区抢险队。市级机动队共有备勤人员4153人、专家39名,装备860余套,全部实行实名制并集结待命,随时奔赴抢险救援一线;8支县区抢险队分别不少于200人。各抢险救援队伍启动备战模式和联调联战机制,当接到市县防指指令后能够迅速集结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联合值班值守制度,市应急、水务、河务、气象、消防等部门在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实行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强化数据支撑,利用市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随时调取黄河水情相关视频监控,全面掌握各县区、各险工段情况,加强抢险救援指挥调度。强化应急抢险物资保障,截至目前,共筹集22类防汛重点装备、61类重点防汛物资。

  下一步,东营市将密切关注黄河水情变化,及时完善黄河防汛工作预案,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加强管控,确保不出问题。充分发挥市级防汛抢险指导组作用,加强督导指导,健全市县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黄河防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加强巡堤查险和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抢修,针对薄弱环节和易出险地段,加强监测预警,及时采取加固加高等防漫顶措施,为持续应对黄河大流量洪水过程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