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协同联动,共筑防疫长城 中国海油东营港公司持续严把疫情防控关

2021-10-20 14:1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邵文杰 时振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邵文杰 时振伟 东营报道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中国海油全资子公司东营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海油东营港公司)5万吨级码头正加足马力,有条不紊地安排抵港船的舶卸货工作。今年以来,中国海油东营港公司始终保持安全高效的生产状态,累计接卸船舶179艘次/1200余万吨,已基本实现了预期时间与任务当量同步。

  在疫情的大考下,作为对外开放的港口企业,中国海油东营港公司承担着保经济、控疫情的双重任务。2021年前三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天气影响,港口可作业天数明显少于去年,码头泊位利用率跌破90%。此外,由于东营港属于多业主码头,“点多、线长、面广”的泊位布局,给疫情防控带来种种现实困难。人手不足、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几乎成为东营口岸疫情防控的常态。

  面临严峻的生产经营压力、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海油东营港公司高度重视,自上而下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充分发挥领导、组织、协调、指导作用。东营港公司总经理武光照强调:“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地方政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加强与海关、海事、边检等监管部门的协同联动。”

  在海关、海事、边检等监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引航站等合作单位的密切配合下,中国海油东营港公司严格按照地方政府的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安全高效运营,坚决扼守“外防输入”防线。于是,信息数据共享、无接触卸货、三区管理等应运而生。

  船舶抵港前,中国海油东营港公司提前落实船舶跟踪工作,对来自中高风险及从中高风险地区转水的船舶,实现卸货前信息数据共享。船舶靠泊后,无接触卸货模式上线。各环节力求零接触,外来人员下船后进行全身消杀,所经设备也进行全面消杀,做到“人、物”同防。

  在各业务监管部门的指导下,5万吨级码头在有限的泊位空间上,建立了三区管理,即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管理,基本实现了全封闭管理,形成了符合港口特点的联防防控合作机制,尽可能地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