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中医院承办首届东营市中西医结合委员会学术会议

2021-10-25 15: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成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通讯员 成文 东营报道

  10月23日上午,东营市中医协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东营市中医院举行。

  东营市中医院副院长赵振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医院向本次学术会议的举办表示由衷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教授以及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术会取得预期效果,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潍坊市中医院闫朝光教授首先就《六经三要素诊疗肿瘤病》进行了授课。闫教授在六经辨证的基础上,提出“辨病性、辨病位、辨病态”三要素,指出肿瘤病的治疗当以“保胃气、存津液、通淤堵”为治疗原则,溯本求源,认识到疾病的时间和空间的异质性。

  潍坊市中医院祝敬燕教授通过视频授课,从中医经典讲述肿瘤治疗原则—扶正祛邪、标本兼治,并结合卵巢癌、结肠癌等多个临床病例对《经方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阐释,特别指出,经方在辩证的基础上灵活应用,往往是效如桴鼓,应注重中医经典的传承及与现代医学的融合。

  最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寨东教授进行《中医辩证思维在肿瘤康复治疗中的运用》授课,提出肿瘤中医康复核心理念即整体观念与辨证论治,康复治疗必须从整体审视和考虑,从药物康复、躯体康复、心理康复、饮食康复、运动康复多个角度采取适当措施,平衡扶正与祛邪的应用,促进机体恢复到“阴平阳秘”状态。

  本次学术会由东营市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营市中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孙莉主持,她表示,希望全体同仁顺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精勤不倦,勇担使命,共同为全市中医药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