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总经审会在2020年度山东省市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中获特等奖

2021-11-04 17: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市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结果的通报》,东营市总经审会再次被评为特等奖。自2011年,东营市总经审会共获得特等奖10次。

  2020年以来,东营市总经审会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中国工会审计条例》,不断加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和监督重点,依法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审计整改,力促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经审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监督与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加强经审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会审查审计水平。严格落实市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加强审查审计。认真查摆审计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了《东营市总工会本级经费审计监督工作规定》《东营市总工会审计回访制度》;按照省总工会要求,制定了《县区总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对县区总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进行考核评比、通报,奖励先进、鞭策后进,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促进全市经审工作整体提升。二是加强对同级工会的审查监督。坚持每年召开两次经审全委会议,对市总本级经费上年度收支决算、下年度收支预算(草案)和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不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确保工会经费正确使用方向。三是保障实务审计扎实有效。开展荣誉称号工会经费计拨审计工作,对申报全国劳模评选和省五一劳动奖章(状)的单位工会经费计拨情况进行了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补解经费170.03万元,同时对部分单位工会账户不独立、工会经费不按要求计提和欠解工会经费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整改,发挥经审组织“以审促收”的作用;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和建会筹备金返还情况进行审计,共审计单位65家,返还资金18.96万元,切实督促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开展下审一级工作,共审计单位33家,出具审计意见书33份,审计金额达5568.91万元,审计共提出问题9类130条,针对问题提出建议12类78条,被审计单位针对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并按要求上报了整改报告。四是推动审计质量逐步提升。在全市开展了市级工会优秀审计项目遴选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审计项目进行了通报; 东营市总经审会提报的《对利津县总工会2019年度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被省总经审会表彰为“山东省工会优秀审计项目”。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