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11-19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2021年11月15日,东营市印发《东营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打响了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枪。19日,东营市委新闻办公室召开《东营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发布会,邀请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凡一,大气科科长张爱军围绕全市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将全市纳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65个重点城市(地区)之一,明确了东营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任务措施,对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为确保东营市秋冬季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减少重污染天气影响,在充分借鉴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实际,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于11月15日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包括三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主要目标:秋冬季期间,东营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4.8微克/立方米以内,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在7天以内。为确保目标的完成,东营市确定各县区、开发区改善目标,还首次确定6个国控站点的改善目标,并明确提出国控站点改善目标未完成的,认定所在县区秋冬季改善目标未完成。

  重点任务:确定9大类25项重点任务和措施:严控“两高”行业产能,要求严控“两高”项目发展,严厉打击“两高”企业违法行为,完成年度炼油产能淘汰整合任务;严控煤炭消费总量,要求着力压减煤炭消费总量,推进燃煤机组淘汰,在保证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积极实施散煤治理;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实施燃煤窑炉清洁能源改造和低效治污设施升级改造,继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全面完成老旧车淘汰工作,加强在用车执法监管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油行为;推进大宗货物清洁运输,结合实际,积极推进铁路、管道等清洁运输建设;强化面源污染防治,要求加强各类施工工地的精细化管控,强化道路扬尘和裸露土地整治,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管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要求完善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实施差异化管控,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应急响应期间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加强能力建设,要求完成全市大气源排放清单更新,加强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设,提升移动源监测监管能力;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监督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工作要求:严格责任落实,要求各县区、开发区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强化监督考核,对秋冬季措施任务推进缓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落实不力的,将实行预警、公开约谈等;加强调度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主要任务将纳入督查督办重要内容,要求各单位每月报送本单位工作进展情况。

  省驻东营新闻媒体,东营市和胜利油田主要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