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市“三医联动”改革丨胜园街道温家村医保延伸服务点:立足村镇 辐射企业

2021-11-18 19: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东营胜园街道温家村的村民商大爷由于身患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以前每个月都要到15公里外的东营区人民医院看病拿药。商大爷向记者介绍:“之前去拿药都是孩子带我去,有时候孩子工作忙就得坐公交,来回要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就在村里拿药看病,还能做中医调理,特别方便。”

  不仅是在处于城乡接合部的温家村,整个东营区像商大爷这样的慢性病患者有90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的患者都生活在较为偏远的村镇中,群众就医取药很不方便。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市区医保部门和街道的大力支持,从去年开始,东营区陆续将包括温家村在内的136个村镇卫生室纳入医保延伸服务点,实现了门诊慢性病以及“两病”患者就诊、取药和医保结算等为民贴心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

  同时针对村镇居民及周边企业就医的难点与堵点,多部门联动共同克难,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每月定期预约诊治和日常远程视频诊断相结合,由东营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根据诊断结果开具处方,患者持处方即可买药取药、现场结算,让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二甲医院的诊疗服务。并100%按患者需求,统一在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平台进行自行采购,然后将所需药品配送至村卫生室。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以温家村卫生室为代表的村级医疗机构还实现了门诊慢性病费用结算并入医保联网结算系统,患者可以就地医保卡结算,甲类药报销比例也由二级医疗机构的75%提高至一级医疗机构的90%,进一步降低了群众就医成本。同时温家村卫生室开展的特色中医诊疗项目也受到了服务范围内的5个村居以及周边44家企业患者们的一致好评。

  目前,东营区136个医保延伸服务点已经全部开通,将为6325名门诊慢性病患者,18509名“两病”患者提供便捷实惠的医保延伸服务。让这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民生政策惠及更多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