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过冬|东营疾控便民提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

2021-11-25 10:52:00 来源: 东营疾控 作者: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

  广大居民朋友:

  大家好!

  一氧化碳被称为“隐形杀手”,冬季又是居民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节。目前全国多地因在门窗密闭、通风不畅情况下生火取暖、使用燃气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教训十分惨痛。近来,寒潮和强冷空气不期而至,在东营城郊和部分农村地区,还有一部分家庭是生煤炉取暖,如果使用不当,就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在此东营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守护好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一)什么是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CO)俗称煤气,是无色、无味、对呼吸道无刺激的气体,即使发生泄漏或超标也不能让人察觉,等到发现时,人已经头晕、浑身酸软,无力求救及逃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是冬季,因为天气寒冷,门窗紧闭,毒气浓度越来越高,最后超过安全值而使人中毒。

  (二)一氧化碳从哪里来?

  ★ 在通风不良的房间内用煤炭生火炉时,没有装或使用劣质烟囱,使烟雾大量进入空气中,非常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 灶具在燃烧时被吹滴溢熄、开关启闭不当、胶管老化脱落等。

  ★ 燃料燃烧不充分,所在空间通风条件不好,造成一氧化碳浓度增加。

  ★ 热水器或灶具安装不规范,如私接私装后未经煤气公司检验就擅自使用,或使用质量低劣的煤气器具。

  ★ 在停驶并开空调密闭机动车内停留时间过长。

  (三)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症状

  1. 轻度中毒:会出现 头痛、头晕、心悸、恶心、呕吐等症状。

  2. 中度中毒:表现为全身乏力、视物模糊,意识障碍,心动过速。

  3. 重度中毒:出现心律失常,昏迷,直至死亡。短时间内接触高浓度一氧化碳,可因呼吸停止而导致死亡。

  (四)一氧化碳中毒处理的方法

  1. 鉴定是否煤气中毒。现场散发有煤气异味,病人口唇呈樱桃红色,是最有力的煤气中毒证明。

  2. 立即打开门窗或把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松衣扣、腰带,并使中毒者的头后仰,保持他的呼吸道畅通。若自己意识到煤气中毒并感到全身乏力不能直立时,应就地匍匐,及时离开或打开门窗。居室外的人进入室内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开灯、用打火机、火柴等,防止爆炸。

  3. 迅速呼救,及时打120 急救电话。凡中度以上的中毒者均应及时送往医院,因为自然情况下人体内的一氧化碳完全排除大约需要一天时间,不尽快做高压氧治疗可能留下后遗症。

  4. 在等待急救人员的间隙,应该对中毒者做进一步检查和紧急处理。如发现心跳呼吸停止,可实施人工呼吸,进行复苏抢救。

  (五)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 合理使用煤炉,装上烟筒并使其完整,正确安装风斗。

  2. 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风帽。

  3. 煤炉、烟筒一定要密封。架设在室内、用于通煤气的炉筒各接口处,必须要用双层塑料胶带或黑布胶带缠绕使其封闭,而炉筒各接口处要顺向连接并保持一致,以防煤炭燃烧产生的液体倒流,影响通气、腐蚀炉具,而且这样安装也不利于通风。

  4. 煤炉通风口要直对门口方向,夜间用煤球封火时应适当留通风口,千万不可封死所有通风的地方,用于封火的燃煤量也要适中。

  5. 白天用煤炉做饭时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

  6. 装有土暖气者检查管道穿过墙壁的地方,应该完全堵死,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卧室。

  7. 睡觉前应该仔细检查煤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关死。

  8. 切忌在没有烟囱的情况下在室内用煤、木炭、木柴、焦炭等可燃物取暖。

  (六)关于一氧化碳中毒的误区

  误区一: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实际上,凡是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完全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因此也能引起煤气中毒。

  误区二:认为有臭味就是一氧化碳。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有股臭味,会引起头疼头晕。而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一氧化碳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

  误区三:以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科学证实,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烟囱要保持排烟通畅。

  误区四:室内没有煤烟不会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室内没有煤烟,不等于没有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中毒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

  误区五:装上排风扇就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许多人家中使用的是旧排风扇,或者排风扇过小、安装高度不够。那么,煤气排出不畅,也会引起中毒。

  让我们共同携手

  提高对一氧化碳的中毒的警惕

  做好防范措施

  防患于未然

  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1月24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