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物理重点培养对象协议签订仪式暨教学研讨活动在利津县凤凰实验中学举行

2021-11-25 20:4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通讯员 薄纯锋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业务素养,深化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改革,11月25日,东营市青年骨干教师重点培养对象培养协议签订仪式暨初中物理教学研讨活动在利津县凤凰实验中学成功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东营市教科院初中教研室副主任付国富主持,各县区教研员、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及指导教师60余人参加。

  三位市重点培养对象教师根据参赛课题《熔化和凝固》,进行了同课异构。课堂上教师准备充分,器材、实验记录表等准备齐全。导入形式各有特色,运用教学资源灵活多样,学情判断准确得当,让课堂富有生活趣味,使学生思维活跃;实验大胆直观,通过不同实验方法观察冰、蜂蜡熔化过程,绘制温度变化图像,让学生兴趣浓厚和体验深切;在有关熔化、凝固、晶体、熔点、凝固等重难点知识时,教师们借助小组教学,有序组织学生进行参与、自主、创新实验,激发了学生课堂活力和创造激情。

  下午进行了专家评课活动,专家教师针对上午三位骨干培养教师的课堂存在的优点和问题分别进行把脉问诊,悉心指导。从课堂导入到“双减”下作业的布置,从分组实验到小组成果展示,从实验选取到实验步骤,从实验方法的研究到实验精神的培养,都进行了假说、推论式的课堂研究。其次,举行重点培养对象培养协议签订仪式。在付国富主任主持下,培养对象代表刘敬伟和指导教师代表武庆鹏依此发言,培养对象结对师徒登台签约。最后,东营市教科院初中教研室副主任付国富围绕着东营市重点培养对象的发展历程和教育发展的时代需求,鼓励广大教师要强课提质,重视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从学科研究中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为广大教师的个人成长提供了许多实践案例和途径。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全市物理教师们收益良多,有了很多新的想法,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积极探索,勇立潮头,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