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营市首家“24小时城市智慧有声书房” 感受城市文化印记

2021-11-25 2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有人说,为读书人点燃一盏灯,一座城市就被点亮了。作为“精神自留地”的书本,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都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打造的全市首家“24小时城市智慧有声书房”以科技+文化为创新模式,实现了传统图书馆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也为社区居民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城市书房位于玉景社区广场,占地70余平方,外观设计呈现“一本平躺书本”造型,夜间通体明亮,设计简洁大气。本小区的居民“刷脸”可进入书房,外小区的群众凭身份证也可进入,推动了城市“15分钟阅读圈”无缝对接。24小时城市书房区别于传统社区阅读阵地与零售式纸质书店,具有无人化值守、低成本运营、24小时开放三大特点。社区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获取喜马拉雅FM线上优选音频,实现免费畅听、免费带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图书馆的服务,有效打通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在疫情防控的环境下,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学习阅读。

  走进书房,内部宽敞明亮,配备智能朗读亭、声音减压舱、互动滑轨听书墙、有声书柜、有声留言墙、有声画框、文创声音明信片打印机等音频科技产品,设有立体耳机、桌面听读机等有声体验场景,配置纸质图书1000余册,电子图书1万余册,音频内容涵盖历史人文、国学经典、商贸财经、中外名著等各个领域,并通过后台自动更新,可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高效、舒适的公共文化服务。

  王东是玉景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朗诵爱好者。“咱们玉景社区根据居民需求打造的24小时有声书房,居民可以免费借阅书籍,免费录制有声诗词、小说散文,为我们这些朗诵爱好者提供了专业的学习场所。”王东告诉记者,居民在聆听经典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朗读亭实现“聆听者”与“播音员”间的身份转换,录制、分享自己的朗读作品,体验“声”临其境的美妙感觉。

  据玉景社区工作人员李硕介绍,城市书房还会定期组织读书沙龙、新书推介、讲座论坛等免费的阅读推广活动,全方位、多场景、零距离、新技术带来的沉静式阅读体验,最大程度满足市民日常阅读需求,真正实现“全民阅读”文化融合。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