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王祝娥:真情呵护 让爱常在

2021-11-25 20: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鲍梓欣

  王祝娥,女,1969年1月生,是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向阳福庄养老院院长,也是董集镇官庄村的妇联主席,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她,二十余年如一日,将为村民排忧解难、解决困难时刻放在心上,被村里和镇上的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好闺女”。王祝娥先后获垦利区“黄河口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称号。

  1996年开始,王祝娥就因为乐于助人的性格被村民们推选为妇联主席,从此一干就是25年,村里大大小小的角落里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2015开始王祝娥带领妇女学习家政服务,帮助周边妇女120多人拿到家政服务证书。2017王祝娥拿到了护理员中级证书。在此期间她带领这群家政服务员从事养老、育婴、残疾护理等家政工作。为周边各村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得到广大群众的夸赞和认可。

  在与孤寡残疾的老人接触过程中,王祝娥萌生了开办养老院的想法。可是这时候,整个县里还没有像这样的农村私人养老院,大家对手续政策都不了解,另一个是前期投入也很大,但是王祝娥并没有动摇,不懂的政策她就去镇上打听,去区里问,没有钱就去借,她还把经营超市的积蓄也都拿了出来,前后凑了20多万元争取了40间房屋,就这样,在多方的帮助下养老院在2018年建成了。养老院建成以后,王祝娥更忙碌了,村里的妇联工作照常开展,养老院也投入了很多精力,经常是忙得顾不上吃饭。一开始老人到养老院的时候都带着不情愿,认为是儿女不想赡养他们甚至不想对他们负责,加上长期受病痛折磨,他们脾气暴躁、自卑自弃,没有一点安全感。遇到这种情况,王祝娥就带着养老院的护理员与老人们谈心,在生活上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慢慢地老人们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和感激,不仅身体上感受到了舒适,更是感受到了温暖和尊重。

  有位李大爷,刚来的时候面色苍白、身体虚弱,全身贴着20多张膏药,一动他,他就说疼,身上都长了疮,在养老院的精心护理下,两个月老人不再需要膏药,疼痛也随之减少。现在老人面色红润,心情开朗,还经常给护理员讲笑话、讲故事。有时他的儿子儿媳来逗他说:“爹咱回家待几天吧。”老人总是说:“我不回去了,我在这里很好,很高兴。”刘俊英老人在家瘫痪8年,刚来养老院时右腿右胳膊是完全不能动的,右腿浮肿,每次擦拭右胳膊根本掀不起来。现在在养老院快两年了,他的右胳膊能自己晃动了,手指也可以动了。这一件件小事,在王祝娥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老人们的满足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除了养老院,现在王祝娥还管理了4个农村社区幸福院,为农村老人的健康饮食和文化娱乐提供了关照和服务。孩子们不在身边的老人再也不守着墙根晒太阳了,有了幸福院,老人们有了休息娱乐的地方,下下棋,练练太极,一位位老人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养老院和幸福院的良好运转,除了王祝娥和她带领的护理员的悉心照顾,也与她的规范化管理密切相关。例如在养老院,护理员都持证上岗,定期开展培训和检查。在疫情期间,为了让老人们有个安全干净无污染场所,养老院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全体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居住养老院。每天两次院内消毒、两次测体温,对老人更体贴,同时也安抚老人的浮躁情绪。

  10月21日,对王祝娥来说是永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杨庙社区视察,走进了她所负责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关心询问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情况,念了墙上悬挂的每日菜谱,对膳食供应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王祝娥在得到总书记的肯定后心情非常激动,从事养老工作让王祝娥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更加坚定了日后她干好养老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王祝娥说:“总书记关心关注农村老年的生活现状,重视养老事业,这使我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管理好我的养老机构,为机构的老年人提供便捷的服务,包括这些农村幸福院,让各个农村幸福院的老人,都能感受到我们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