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云上打卡最美海岸线】向海图强 风鹏正举 东营为经略海洋提供“硬核”支撑

2021-11-27 09: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渤海之滨,大河之洲。东营,这座共和国最年轻的城市,坐拥413公里的绵长海岸线以及6000平方公里的蔚蓝色国土,海上油气矿藏资源丰富,海洋生态多样复杂,是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伴随近年来,海洋开发利用步伐加快,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更是应放眼大局,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生态优势,在经略海洋方面提供“硬核”保障,贡献东营力量。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既是东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经略海洋有着重要意义。东营应在原有基础上,持续推进海洋生态建设,加快互花米草防治工作,持续推进湿地修复工作,进一步恢复和提高黄河三角洲地区近海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得以保障,海洋发展稳步前行,持续打造全球经略海洋以及海洋创新新高地,实现经略海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向海图存、向海图兴、向海图强,开发好、利用好海洋资源,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经略海洋能力,是东营实现海洋强市的有效支撑。在深入实施海洋强市三年计划的同时,利用海洋油气矿藏资源勘探开发经验技术优势,加快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深入研究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推动特色海洋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并在海洋牧场打造上持续下功夫。海洋资源合理开发,蓝色经济红利尽显,造福人类的“蓝色银行”方能有序建成。

  强化立法保障,完善海洋法律法规,以法律手段维护海洋权益,是东营经略海洋、不断探索的又一领域。贯彻落实《东营市海域使用管理办法》《东营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坚定不移推进《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立法审议,持续探讨经略海洋方案设计,为积极打造地方生态保护修复法治标杆不懈努力。加强海洋强市顶层设计,实现海陆资源统筹谋划部署,东营市全民参与经略海洋的思想意识正入脑入心。

  逐梦深蓝一路引领,东营市持续探索海洋强市战略机遇,围绕海洋生态环境系统修复、海洋治理以及蓝色经济和海洋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分析现状、总结经验,预判趋势,为全球经略海洋提供硬核保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