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用“奋进之笔”书写教育亮丽答卷

2021-11-30 17:0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丽伟 李文洁 东营报道

  11月30日,东营市委新闻办公室召开东营市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满意度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市教育局局长孙红军就全市基础教育情况进行了介绍。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营市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奋进之笔”书写了一副教育的亮丽答卷。

  全市三区两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家认定。东营市教育局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学前教育实现了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历史性转变。近年来,东营市以提供“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为目标,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77%,稳居全省第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专任教师、园长持证上岗率96%,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6%,均稳居全省前三位。东营市先后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研讨会、全国学前教育教科研工作论坛、教育部奋进之笔“1+1”访谈活动、全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中小学教育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持续领跑。东营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特别是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全市高考成绩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多所学校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

  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目前,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1所、省优质高职院校1所、省规范化中职学校6所、省示范性中职学校4所。

  努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教师。近年来,全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努力打造“四有”好老师。其中包括:加大师资补充力度;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

  深化教育改革,大力促进油地校融合发展。近年来,东营市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推动油地校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充分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实现中心城区普通高中融合招生;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成功转设为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回顾过去,东营教育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展望未来,东营教育又将踏上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的壮美征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