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社会治安情况

2021-11-30 17: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丽伟 东营报道

  11月30日上午,东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社会治安情况新闻发布会,东营市公安局政委樊守林出席发布会并通报了全市社会治安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有效警情19万余起,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1.5%,全市刑事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同比分别上升3.3%、70.2%、105.8%,保持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东营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东营市公安局连续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综合考核中荣获“双优秀”,被表彰为“全市实干突破好团队”。

  强化侦查打击破案攻坚,全力推进平安建设。主动适应新型违法犯罪形势变化,提请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三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民攻坚行动”,创新打造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全面构建起“全民反诈”新格局,立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0.62%、17.13%,抓获人数同比上升88%,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2亿元,全市预警反制APP覆盖率达到全市户籍人口的90%以上,省公安厅专门在东营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成功移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9起、恶势力团伙案2起,累计移诉涉案人员143人,新查缴涉黑恶资产6000余万元。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全市“污水验毒”始终保持全省较低水平,省厅通报称赞东营市禁种铲毒工作是全省难得的一方“净土”。

  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紧紧围绕省公安厅“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再抓三年”工作部署,创新实践“警员+网格员+矛调员+N”机制,全市群防群治队伍覆盖90%以上社区村居,建成智慧安防小区818个、覆盖率达81.2%,全市无刑事发案社区村居占比达84.5%,可防性案件降幅超过10%。深入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公安在行动”活动,在沿黄流域第一个建立“生态警长”机制,设立182名“生态警长”,特别是面对近30年来最大黄河流量罕见汛情,全警昼夜坚守一线,在防汛抢险中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全力守护和谐安宁。以全市“百日会战”四大行动为抓手,创新“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危化品运输车一体化监管体系,持续深化社会治安起底式“大清查”,全面梳理重点治安要素清单,检查危爆单位、重点行业场所3500余家,排查“四闲场所”5560处,整改治安隐患近8000处,夯实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根基。重点部署打击涉成品油违法犯罪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7人,打掉黑加油站点17个、非法存储窝点7个,查扣非法流动加油车33辆,有力净化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强化惠企便民服务举措,全力推进警务效能提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公布“公安为民15件实事”,推行公安“放管服”改革“20条措施”,全力深化“15分钟城区惠民警务服务圈”,建成5处无人警局,57项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全面启动“全科警长”新机制,推进“营·办好”微警务平台,推出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管理等169项民生高频热点事项,全面推进“一窗通办”,户籍业务实现“全省通办”,公安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全力推进落实2021年度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交通组织,优化信号灯配时400余处,建成“绿波”路段51条,城市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樊守林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下步,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狠抓打击整治,着力夯实平安之基。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三年“全民攻坚行动”,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全力攻坚小案积案,着力防范金融风险,持续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狠抓基础防范,着力彰显市域之治。主动抢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机遇,进一步做优“生态警长”“乡村警务”等特色亮点,全力打造资源高度整合、打防整体联动、运行科学高效的现代警务模式,努力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

  三是狠抓安全监管,着力守护安全之本。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推动构建“大数据+网格化+全链条”公共安全监管体系,优化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营做法”。

  四是狠抓高效便民,着力提升服务之能。深度打造“一窗通办”“全科型通办窗口”和“户政+”服务新模式下的“全科警长”;全面推行“掌上+智慧”服务,做精金融、企业、民生等专业“警务服务队”,推出更加专业、更加精准的服务。

  东营市公安局政委樊守林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盗窃案件也将进入高发期,特别是入室盗窃、偷盗电动车等案件,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进一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加强对居住小区或单位的人防、物防、技防等防盗措施,切实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