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是家乡|论文著在油井上 “黄河岸边是家乡—‘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观摩团走进胜利油田地质“参谋部”

2021-12-02 08:5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如果说我国第二大油田的发现建成是一个年轻涌动的生命,那么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便是操纵这一生命的“最强大脑”。

  这里,一年时间取得了“4个油气新发现、5个商业发现和1个新进展”丰硕成果;这里,被誉为胜利油田的地质“参谋部”“作战部”“科技推进器”;这里,一代又一代的石油勘探开发人员将青春奉献于此,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智慧与汗水。

  12月1日,“黄河岸边是家乡—‘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观摩团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探访这座功勋研究院的丰功伟绩。

  三项油田关键技术持续攻关

  1961年4月16日,打出的第一口工业油流井华8井,标志着胜利油田发现,也标志着华北地区的油田勘探突破。同年7月27日,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应运而生。

  “‘十四五’期间,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专注于攻关发展三项关键技术,在深层油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门口展厅,科研人员任敏华告诉记者。

  与国内外页岩油相比,胜利油区的页岩油埋藏深、成熟度低、油稠、流动性差,如何改变流动性、提高产能、降低成本,是页岩油勘探开发的关键问题。近年来,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致力于加强攻关研究和钻探评价,通过长井段水平井和立体压裂造缝,使更多油流动起来,大大提高了产能。

  为提高驱油剂粘度的稳定性,增加流动性,增强驱油效果,针对胜利油田地下矿藏高温高盐的特点,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不断加强耐温抗盐的聚合物驱油体系,经过30多年的持续攻关和矿场实验,创新了高温高盐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的关键技术。

  另一项创新技术即创新研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简称CCUS)。CCUS既能驱油提高采收率、增加原油产量,又能在油层中埋存降碳,大大提高了石油采收率,实现了减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两大中心实验室创新突破

  位于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东侧的实验楼内,走廊墙上写满了石油大会战时期地质勘探人员的科研事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摩团一行来到了页岩油重点实验室以及二氧化碳气驱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是页岩油的微观表征与流动模拟实验室。胜利油田的页岩油,与国外原油差异较大,国外的原油比较稀,我们的原油密度大、油稠、难以流动,现在国际上像这么稠的页岩油还没有成功开发的先例,所以说必须突破这个技术瓶颈。”在页岩油重点实验室,任敏华介绍,页岩油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富集在岩石里边的页岩油,只要解决了其微观结构是什么样的,是怎么流动起来的,就可以为下一步的钻井、压裂、提高产能提供可靠依据。

  同样在东实验楼内,二氧化碳驱油和封存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几台仪器前针对原油轻烃含量比较低、难以达到混相的条件进行系列研究。这里专注于二氧化碳和原油作用实现混用产品研发,编制了二氧化碳驱油埋存试验方案,大力提高了原有采收率以及埋存率。

  “不得不说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确实是石油地质专家的摇篮。”网络名人@文创客说。

  一个缩影映射胜利油田向深层进军

  近年来,在高效动用中浅层常规油气资源的基础上,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加大了深层资源研究力度,从胜利油田的发现井-华八井,到钻探发现的莱深斜2井,胜利油田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向石油勘探深层进军。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展厅处,任敏华向观摩团成员们介绍了展板上的莱深斜2井:“这个东营凹陷油气藏分布剖面图,自上而下水平展布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地层,斜线代表断层,其中红颜色代表已发现的中浅层常规油藏,莱深斜2井就是要探索灰颜色和橘色代表的孔店组和中生界油气资源,该井设计井深5653米,已钻至4768米。”

  针对深部地层高温高压等地质难题,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还运用了电驱钻机、泥浆不落地等高效能、低排放的钻井装备,应用了随钻测控技术,给钻头装上了眼睛,实现了深层钻井打得快、打得好。“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橘色的中生界古潜山油藏,如果再有新的油气发现,将揭示胜利深层更大的资源潜力。”任敏华介绍说。

  从60年前打破“华北无油论”,到如今在“马蜂窝”一样的“老区”不断取得勘探突破,一代代的石油勘探开发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油井上,为祖国找石油,为国家能源安全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作为胜利油田石油勘探开发的“最强大脑”,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仍旧承担着国家、中国石化及胜利油田勘探开发重大科研项目与新技术攻关,在油气田勘探部署与新、老区产能建设方案编制等国家石油工程项目中中书写凌云壮志。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