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效率提升35% 东营首条逆向可变“潮汐车道”今日启动

2022-03-01 20: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黄天阳 东营报道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充分利用道路资源,东营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针对东三路、胶州路、郑州路等道路狭窄的客观原因,和上下班车流潮汐现象,在黄河路与胶州路路口推出全市首条逆向可变“潮汐车道”,并于3月1日正式启动。据悉,早高峰7:30-8:30,晚高峰起止时间为5:00-6:00(冬令时)、5:30-6:30(夏令时)允许该路口北向南直行车辆借“潮汐车道”行驶。

  据了解,“潮汐”二字实际上引喻于潮水,潮水水位在月球的引力作用下会上升和下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涨潮和退潮。在城区的一些道路上,每天都会出现拥堵的高峰车流,就像潮水一样。而潮汐车道的作用就是缓解这波高峰车流,至于缓解的方式就是改变潮汐车道的方向,多增加一条车道来引流。潮汐车道作为一种可变车道,通过车道信号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从而调整车道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车辆分流,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压力,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东营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前期在黄河路与胶州路周边调研时发现,周边小区、商场、单位较多,早晚高峰时期南北方向交通流量非常大,前期针对此情况已经将北向南左转车道更改为直行+左转,但随着车流量的增加,路口排长队的现象愈烈,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交警一大队多次现场调研,按照“一路口、一对策;一路段、一对策”的方针,最终制定了潮汐车道解决方案,包括:加装潮汐车道左转灯盘,重新制作标牌,加装护栏、LED显示屏等,经过多次早晚高峰现场研判验证,“潮汐车道”投入使用后,该路口的交通通行效率提升了35%以上。

  有了潮汐车道,对高峰期的交通有了极大的缓解,但好多车主却说不敢轻易走,怕走错被扣分。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孙利民说,辨别和通过“潮汐车道”有口诀,就是“一慢,二看”。一慢是遇到有潮汐车道的路口要减速慢行,防止因车速过快与前车发生碰撞或来不及变道错过指示标牌;二看则是潮汐车道路口都会有相应的指示牌或信号灯,一定要注意观察。同时,驶入这样的道路要注意“潮汐”时间段。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