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体验东营红色文化——《共产党宣言》陈列馆

2022-05-19 18: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云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云举 孟燕芳 东营报道

  《共产党宣言》是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由陈望道翻译成中文。在东营市广饶县,便收藏着一本第一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的《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在这里感受先辈们与共产主义的感人故事。

  《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坐落于大王镇刘集村,陈列馆外观是一本打开的《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共分三层,分别讲述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国际背景、《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大背景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共产党宣言》是如何传入刘集以及广饶人民是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开展如火如荼的革命活动。陈列馆通过大量图片、文献资料和历史实物来展现《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问世、传播、指导中国革命及当地人民在《共产党宣言》带领下不屈不挠进行革命斗争的历程。

  广饶县是全国最早建立农村党组织的地区之一,珍藏并传承了陈望道翻译的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于1926年春节期间被带到了广饶这片土地。自此,《共产党宣言》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广饶人。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饶人民用忠诚和信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用生动地实践传承发展《共产党宣言》精神。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百年前,一本《共产党宣言》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炬,一百年后,我们在《共产党宣言》中聆听感悟信仰之力和理想之光。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