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妇联“齐鲁好家风”宣讲走到群众身边

2022-07-28 16:3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东营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的部署要求,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等方面合力,更好激励协同育人工作,东营市妇联成立“齐鲁好家风”宣讲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专家讲专业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先进典型讲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从家庭、学校、社会到网络的全环境宣传宣讲。

  如何做智慧家长。在广饶县广饶街道商业社区,刘裕民教授采用朴实的语言,开展《做家庭教育 做智慧家长》教育讲座。他结合自己家庭的生动事例及自己带孩子的切身体会,就怎样爱孩子、怎样教育孩子、怎样学会与孩子沟通等方面指导大家在家庭教育中使用正确有效方法引导培养好习惯,传承好家风家训。

  如何做幸福妈妈。经常会听到很多妈妈对孩子说:“我这么辛苦,就是为了让你以后幸福。”对孩子来说,这种话到底是蜜糖还是毒药?妈妈这么辛苦,孩子以后就会幸福吗?在垦利区垦利街道中兴社区,心理专家周玉琴老师围绕着父母与孩子关系、夫妻关系和各位妈妈们展开了由浅入深的大讨论,大家纷纷诉说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困惑。

  “当妈妈不快乐时,孩子怎么敢快乐呢?当妈妈不幸福时,孩子怎么会幸福呢?”所以说,妈妈决定着孩子的幸福感,没有幸福力的妈妈很难培养出幸福的孩子,周老师结合着身边的案例,指导妈妈们走出教育的误区,家长通过学习,理解了自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应端正自身品行,教给孩子正确的行为规范,激发孩子的求知渴望,与孩子共同进步。

  如何做慈孝模范。利津县凤凰城街道西李村文化大院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刘裕民教授为乡亲们以《践行孝道 做慈孝模范》为主题授课。

  孝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刘教授从什么是孝道、中华孝道的传承、当今时代需要孝、弘扬孝道要广做宣传、弘扬孝道如何去做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讲解。通过培训,乡亲们理解了“千千万万个和谐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构建和谐家庭的关键因素,在于家人之间相亲相爱、平等互助。整场讲座生动感人,发人深省,不时引起现场热烈的掌声。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为什么孩子拒绝与你谈话?”“为什么辅导作业像战场?”河口区孤岛镇朝阳社区里,汤永华老师以几个家庭教育中常见的问题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谈论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如何正确认识亲子关系、如何正确处理亲子关系等话题。教育家长应循序渐进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汤老师谈吐诙谐幽默,邀请现场学员分享育儿心得,谈到与父母的关系、夫妻关系和孩子的关系,详细讲解了人与人之间会沟通的重要性、“沟而不通”的症结所在,重点在学会如何沟通。通过心理疏导、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方式,让家长们学会从自身反思,踊跃参加问答环节,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下一步,东营市妇联将根据活动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全环境立德树人,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协同育人机制,凝聚育人共识,推动形成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网络环境,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