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谈|守正创新 走在前列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

2022-07-28 16:31:05 来源: 东营统一战线 作者: 崔学震

东营区委书记 苟宏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审视、谋划民族工作,确立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为我们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东营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培育省、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3家,获评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开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东营被确定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市。东营区作为中心城区,少数民族群众在全市最多,必须争一流、走在前,创亮点、出特色,打造示范创建的“东营区品牌”。

  以党建引领促进示范创建走深走实。发挥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头作用,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升”“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共振”“服务帮扶聚力暖心”“品牌涵养培育”“各民族共有家园建设”“各民族互嵌和融”等六大行动,精心打造特色亮点,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充实“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创建一批“红石榴学校”“红石榴公园”“红石榴家庭”“红石榴驿站”,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以文化沁润促进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重点工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美家庭、示范岗位推荐评选,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大力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大宣传格局,完善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学校教育、国民教育体系,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深入挖掘、整理石油文化、黄河文化、吕剧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创作“我在油城挺好的”系列文艺作品,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凝心聚力。

  以深度融合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好油地融合大文章,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1处、主题公园1处、主题车站1处、“红石榴”学校1所,把城市社区打造成多民族共建共享共用的幸福家园。实施“家门口”就业创业工程,做好“创客家”少数民族创业培训基地建设,用好用活少数民族资金扶持政策,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服务管理体系,完善输出地、输入地协作机制,统筹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站点建设、少数民族子女入学、清真食品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确保各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