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将传统工业体系与互联网相结合,助力东营企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01 17:35: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见习记者 才雨萌 东营报道

  传统工业体系和互联网相结合能够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8月31日,记者来到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了解东营的“云帆平台”体系。

  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由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于2021年6月投入运营,运营场地总面积约3235平方米,拥有研发技术人员60余人,运营人员20余人,解决方案专家10余人。创新中心是东营市落实数字经济国家战略,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四新经济发展而打造的综合性创新平台。

  作为东营市自主建设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品牌,云帆平台基于华为云数字底座,聚焦能源、化工、特色产业三大板块,着力打造云帆+工业智能,云帆+双碳管理等7大核心能力,力争三年内建成国家有影响力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去年6月,云帆平台投入运营,一年来平台已服务企业600余家,推动300余家企业上云用数,实施140余家企业的智能化转型项目,形成了诊断咨询规划、软件创新研发、产线智能改造、系统集成优化4位一体服务模式,未来将打造形成新材料云、石油装备云、有色金属云、橡胶云等东营市特色产业云。

  碳达峰大数据平台是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研发的数据分析平台,平台通过全方位归集分析企业用能数据和碳排放数据,从而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目前,该项工作已走在山东省前列。

  基于云帆打造的石油装备行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采用数字孪生、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基于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开发了物料平衡、智能排产、能耗管控等应用场景,实现装备制造企业与油气开采企业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应用。目前平台已接入“三桶油”5万口单井,2000座场站,100万台/套设备,200余家装备企业上平台用数。

  云帆平台作为东营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智慧大脑,助力东营企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东营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