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丨东营市公安局生态警务办周燕: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介绍3个典型案例

2022-09-29 10: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下午,东营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新闻发布会在东营市公安局举行,发布会围绕建立“生态警长”机制、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构建智慧立体生态保护工作体系、深化生态警务联盟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从刚才的新闻发布会中,了解到公安机关做了很多工作,也破获了许多大要案件。想请介绍下典型案件。”

  周燕在回答中介绍,近年来,东营市公安机关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明确侦查方向、突出打击重点,取得了一批重大战果,下面介绍3个典型案例以及相关危害。

  “11·29”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18年11月29日,有群众报警称在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千二管理站附近有白鹤、天鹅疑似中毒。经公安机关侦查取证,锁定了一流窜湖北、江苏、河北、河南、山东等多省市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2018年12月28日,专案组对主要嫌疑人实施了抓捕,另外7名主要涉案嫌疑人也先后在东营、聊城陆续落网,案件成功告破。

  该案查获了涉及白鹤、灰鹤、天鹅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24只,涉及大雁、野鸭、苍鹭、夜鹭、野兔等“三有”野生动物一宗,涉案野生动物生态资源价值400余万元,涉案交易金额40余万元,打掉在自然保护区及周边以投毒为手段,非法猎捕、杀害、出售野生动物窝点4个,铲除非法收购、运输野生动物渠道5条,打击处理涉案违法犯罪人员32名,收缴各类野生动物600余只,电网等各类猎捕工具41件,毒饵22公斤。

  经法院判决,主犯李某忠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三万元;其余7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至两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至一万五千元不等。

  此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会导致野生动物数量、种类减少,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平衡,造成生态价值损失,损害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同时,野生动物身上可能带有某些微生物或病毒,以食用为目的的滥捕乱杀行为,可能使得这些原本只寄宿于特定野生动物中的微生物或病毒扩散到其他物种中,如果导致人际间传播,则会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形成威胁,造成重大的公共卫生风险。

  “7·08”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1年6月,公安机关在工作中获取有关线索:在大汶流自然保护区海域内一批渔船利用夜间集中生产作业、凌晨归港停靠,有非法捕捞嫌疑。经公安机关侦查,该团伙具有组织、生产、销售的完整链条,在禁渔期内捕捞“海沙”攫取巨额不法利益。2021年7月7日,民警在案发地进行收网打击,现场共查获全部涉案渔船13条,渔获物海沙三万余斤,控制涉案人员31人,查扣禁用网具“海沙泵”13套。经查,自2021年禁渔期以来,该团伙中5名组织者先后15次组织共计38艘船舶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域捕捞作业,渔获物多达500余吨,通过多名中间商贩卖至山东、辽宁、江苏等地用作水产品养殖饲料获取经济利益。

  该案中所有涉案渔船均使用“海沙泵”,以一种灭绝式、侵略式的机械作业方式大肆捕捞贝类资源,特别是在禁渔期内,影响海洋生物休养繁殖,导致渔获物减少,影响渔民收入,同时破坏海洋生物链,影响海域内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稳定性,对保护区海域渔业资源造成巨大损失。

  河口区“4·04”非法倾倒危废污染环境案

  2021年4月4日凌晨,河口区发生一起非法倾倒工业废水致人死亡案件。发案地位于河口区渤海三路北侧一废弃水池,水池边一辆半挂罐车,一人现场死亡,一人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公安机关迅速启动“省市县所一体化”打击机制,抽调50余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带破涉及高青县、寿光市、东营区等地污染环境案件4起,实现了全链条全环节打击。

  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赵某、张某军合伙在青州市租用院落及设备,生产工业乙醇,并将产生的废水非法倾倒、处置。在张某军联系安排下,先后向寿光市某污水厂、东营区某环保有限公司、高青县纯梁采油厂某注水站等地排放废水3000余吨。2021年4月3日晚,犯罪嫌疑人张某军指使周某安排2名运废人员驾驶危化品车辆将30余吨废水运至河口区,在倾倒废水过程中,2名运废人员吸入有毒有害气体致死。

  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危害性有:化工行业所产废水,俗称“工业废水”,有的“工业废水”属于危险废物,具有腐蚀性、毒性、反应性、感染性等一种或几种危险特性。危险废物中的有毒物质会污染水体和土壤,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治理、修复难度极大。非法倾倒危废物,还极易导致人体直接接触、吸入有毒物质,对人体造成危害,导致人员伤亡。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