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萝卜上市!东营市民开启囤货模式

2022-11-14 10: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霜降萝卜,立冬白菜”,过去的冬天蔬菜是“稀缺资源”。一到冬天,东营人常用挖地窖、腌制、晒干菜等方式储存过冬蔬菜,虽然大棚蔬菜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很多老年人一直坚持着这个传统,更是成为购买冬储菜的主力军。

  转眼又到了市民们储备冬天物资的时节。11月13日,记者来到东营市利津县集市,观察到集市道路两旁每走两米就有商贩贩卖白菜、萝卜,同时每个摊位前的顾客络绎不绝,讨价还价声成为集市上最热烈的交流模式。

  据商贩透露,今年因为种植白菜、萝卜的商户多,白菜、萝卜产量高,这就导致白菜、萝卜等耐储存的农作物不仅品质高,而且价格也很低廉,高品质的白菜、萝卜低至4毛一斤,购买量大的顾客甚至3毛就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白菜、萝卜。同时许多顾客怕天气变冷后蔬菜价格上涨,便争相购买过冬储备物资。

  市民潘女士表示,北方冬季喜欢屯白菜、萝卜的重要原因就是耐存储,把它们放在太阳下面晾晒三四天,然后放在背阴的墙角和楼梯间,这样在接下来的两三个月的时间里都能持续保鲜,从入冬可以吃到开春。同时在农村不少人家还有地窖,这样的白菜保存的时间更长,品相也更好。

  记者观察到,囤菜的大多数还是年龄偏大的顾客,他们也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棚种植技术也普及了,比起以前几百斤的囤货,现在几十斤的囤货并不稀奇。但冬储俨然成了一种习俗和文化,每到这个季节,集市上到处都是萝卜白菜土豆等容易储存的蔬菜。这种热火朝天的场面,形成了北方集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