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坐诊 现场品尝 东营市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暨第三届中医膏方节推广行动健康义诊活动举行

2022-11-20 2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封富璘 东营报道

  11月20日上午,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营医院(东营市中医院)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苑一区广场,开展以“东营市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暨第三届中医膏方节推广行动”为主题的健康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东营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了现场八段锦的演示,引来不少市民跟着学习。志愿者免费为居民进行诊疗、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并为居民们提供了针灸、刮痧、耳穴压豆等中医保健服务。同时宣传中医中药对预防和治疗常见慢性病的作用,积极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营医院(东营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梁梅荣向记者介绍:“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关节骨科、老年病科、消化内科的专家以及我们医院中医科、脾胃病科、康复医学科、药剂科、护理部等科室和部门组成40余人的医务工作者志愿服务队,将健康送到百姓家门口,让中医药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在活动现场还演示了膏方熬制过程,品尝中药膏方的巩女士向记者介绍:“在我印象中,中药是非常苦的,今天现场尝试了中医膏方,不仅很好喝,喝完后感觉嗓子舒服了很多” 。

  膏方是中华医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是通过特殊工艺将其浓缩而成的,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膏方是经过中医专家辨别每个人的体质,详察其阴阳虚实,同时兼顾其原有的旧疾,通过辨证,制定出最适合每个个体的滋补膏方,以阴阳平衡达到防病祛病之目的。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营医院(东营市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 石赵雁向记者介绍:“中医膏方是一类经过传统方法加工制成的膏状的方剂,又称‘膏滋’,它比较适用于慢性病的调理、咳嗽的治疗还有一些补益性的滋补作用。”

  一上午时间共服务群众250余人次,耳穴压豆与刮痧50余人次,发放膏方宣传单页300余张,接受膏方咨询260余人次,发放中药保健香囊50余个,有180余人次品尝了膏方。

  梁梅荣向记者介绍:“今年7月份,东营市政府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营医院的协议,依托东营市中医院,建设与省中医同质化的高水平中医医院,进一步提升东营市的医疗水平,让东营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