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召开卫星遥感数据的应用与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2-12-16 20: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12月16日,东营市召开卫星遥感数据的应用与发展新闻发布会,东营市规划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少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科科长尚辉出席发布会。

  会上,郑少云介绍了东营市卫星遥感数据的应用和发展情况。

  近年来,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高标准建设东营市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着力增强卫星数据接收和处理能力,不断推动卫星遥感技术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目前能够获取12颗卫星的遥感影像。至今共获取卫星遥感影像335批,1894景,数据量共2009GB,其中2022年接收影像100批,478景,508GB。结合全市应用需求,通过“天地图·东营”和自然资源“一张图”分别为全市和全局应用提供数据服务,为全市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统一的“底图”、“底数”和“底板”。

  利用卫星遥感影像为主体的大数据,创新大数据分析数据,开展了黄河三角洲45年时空特征分析、沿黄生态长廊工程监测、城市内涝积水、黄河三角洲东方白鹳筑巢环境分析,以及城市功能区划、地面沉降、空气质量与废气排放关系、城区公共资源承载力等10多方面卓有成效的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城市问题的深层原因,辅助政府决策和分析研判,实现了大数据的深度应用。

  接下来,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数字赋能”为契机,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不断健全完善东营市卫星遥感技术体系,切实增强数据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拓展卫星遥感应用领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卫星遥感力量。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