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入选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2023-01-09 17:5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苏志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天昊 通讯员 隋烁 东营报道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确定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入选,实现国家级平台数量新突破。

  本次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各地面向重点产业领域布局,旨在有效发挥专利导航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助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利导航作为一种信息分析方法,以专利数据为基础,全景式分析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方向,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东营市一直大力推进专利导航工作,将其列入《东营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划》《东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22—2025年)》,近年来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项目,已组织开展了石油石化产业、功能陶瓷、稀土催化等专利导航项目47项,汇总发布专利导航项目成果44项。

  据了解,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获评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后,将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接产业集聚区、龙头企业等创新发展需求,梳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建立健全专利导航工作对接机制、专利导航成果共享机制,围绕东营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组织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强化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发展定位和产业发展路径分析,指导市场主体根据分析结果调整市场布局、产品等经营策略,实现有效专利布局。持续发挥知识产权工作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