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发布

2023-03-07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凯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凯强 东营报道

  3月7日下午,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巴希滢介绍了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巴希滢说,东营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包保责任体系,确定包保干部3740名,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 东营市初步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144家企业完成“三标”管理任务。东营生产的保健食品在全国抽检监测中合格率达100%。全市所有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在东营市重新布局建设69处快检室,实现了市县流通领域全覆盖,年快检能力达60万批次,食品检测量同比增长30.4%。

  巴希滢说,2022年完成药品抽检600批次,医疗器械抽检50批次、化妆品抽检100批次,对抽检不合格产品依法核查处置并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动药品监管与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深度融合,与东营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印发《药品监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协同联动工作方案》,药品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2022年度,东营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28618件。其中,投诉17998件,占比62.89%,举报4104件,占比14.34%,咨询6516件,占比22.77%。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处置率、办结率、满意率均在98%以上, 东营市12315平台效能评估居全省第二位。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在东营”深化提升十大提升行动,东营市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市场主体达19万户,命名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500家,其中省级98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09个。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对信用良好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加大检查频次,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去年以来共查处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侵害民生权益案件3868件,其中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单位违规收费案件18起,罚款近80万元,退费322.5万元;养老诈骗违法案件12件,涉案金额42.5万元,罚没款51.3万元;监测广告21757条,查办违法广告案件36件,罚没款98.5万元。

  巴希滢说,截至2022年年底,东营市发明专利有效量为578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36件,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35.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56.6%,发明专利实现量和质的有效提升。与公安机关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走在全省前列。修订《东营市“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2家企业分获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居全省前列,7个产品入围“好品山东”品牌,国瓷公司参加省委、省政府在北京举办的“好品山东”宣传推介会,并在全省质量大会上作典型发言。黄河口滩羊被确定为山东省优质产品创建基地。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帮扶行动获国家总局发文肯定。加强质量工作技术支撑, “一站式”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技术能力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联合30多家商业银行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制作3?15维权短视频40多条。聚焦消费者投诉焦点问题,先后发布消费警示12条。深入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在全省率先推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金融服务优惠政策,协助办理经营贷、创业贴息贷等“放心消费”系列贷款778笔2.88亿元,消费者协会作用有效发挥。

  巴希滢说,下一步,将大力推进消费维权事业,构建安全放心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