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了,就在咱东营安家!” 东营市投资促进局与东营市侨联“全生命周期”暖心服务感动80后“海归”夫妻

2023-03-15 20: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志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见习记者 付昱涵 东营报道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老大、老二的上学问题解决了,老三也在东营出生了,我们不走了,就在咱们东营安家!”3月12日,在东营市投资创业的留学生薛振清,将写有“你们的贴心用心,我们的放心安心”的锦旗送给了东营市投资促进局、东营市侨联,“感谢你们全生命周期的暖心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投资和定居的信心更足了!”

  一番深入交流后,记者了解到,80后的薛振清是福建人,妻子徐睿璠是天津人,两人在澳大利亚留学多年后赴美工作,2014年一同回国接手家族企业。2019年,薛振清在福州农业大学参加产学研讨会时,与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王加宁一行结缘,对利用微生物技术修复石油污染土壤这项科技成果产生极大兴趣。“我和妻子放弃了熟知的行业,果断进入这个陌生的赛道,开始积极参与科学院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薛振清回忆,“2019年年底,历经3个月的多方考察协调,我们最终选择了东营,在这里注册成立了山东百科利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13亿元建设生态修复微生物制剂生产线。”

  公司成立不久,便遇上疫情暴发,困难重重,一度让初创期的薛振清感到迷茫和灰心,“后来,市投资促进局、市侨联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让我们坚定了投资信心,在2021年建成第一条高效石油烃降解菌剂生产线,年生产量达3000吨,国内市场销路也逐渐打开,去年我们的‘含油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构建及工程应用’专利技术获全国环境技术进步二等奖。”薛振清说道。生产线建起来后,薛振清和妻子商议,在抓好生产和市场的同时,设立技术研发和创新机构,由徐睿璠主要负责。目前,已引入博士8名,主要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产品研发。2022年11月,这一研发机构被市科技局认定为东营市环保生物制剂重点实验室。

  来东营创业三年多,薛振清夫妻把孩子们从福建带到了身边,但老大、老二的上学问题,成了困扰两人最大的问题。“去年老三在东营出生了,老大马上要上初中,老二要上小学,而且老大出生在美国,学籍户籍不在这儿,学校不好找。”薛振清说,在东营市留学生联谊会组织的一次活动中,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云得知了此事,“她当时并未承诺,只给了我一句话,‘别着急,你先回去等着’,可我知道这件事的难度,并没有抱很大期望。”后来,东营市侨联迅速与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取得联系,东营市投资促进局高度重视,立即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对接商讨,按程序快速启动外来投资者子女入学“绿色通道”。经多方积极努力,两个孩子顺利入了学,还上了同一所学校,一并解决了接送难的问题。

  得知孩子能在东营市里顺利入学,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薛振清和妻子非常激动,也很感动。他感慨道:“市投资促进局、市侨联等单位不仅一直在关注、帮助我们的企业、项目,还像家人一样解决我们的生活难题。正是他们的贴心用心,换来了我们投资者的安心放心。”

  3月12日,是薛振清夫妇为送锦旗特意选的日子,“植树节是为绿色生活播下希望之种,你们的用心服务,正如一粒粒种子播撒在我们投资兴业的全过程,为我们建起了绿色的‘生态’。我们一家五口就在东营安家了!下一步还要追加投资,在这里建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吸引人才来东营市投资创业,不仅仅要引人,还要千方百计地留人。东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瑞国表示:“薛振清一家能够在东营留下,我们非常高兴和欢迎。此次多部门联动接力服务,是政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生动体现,希望人人都做东营市营商环境的代言人、行动者,不管大事小事、难事急事,都用心对待、积极解决,让广大投资者心无旁骛干事业,心甘情愿留下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