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近二十年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造林和湿地修复工程通过评审

2023-03-16 17: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卢天昊 东营报道

  近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山东新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编制的山东省东营市黄河三角洲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森林生态系统综合治理部分)和(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治理部分)顺利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发改委的评审,将成为东营市近二十年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造林工程和湿地修复工程。

  该项目是对沿黄生态长廊及孤岛刺槐林带进行森林资源质量提升、生态产品优化、生物多样性塑造。项目以生态林地修复为基础,辐射涵盖了“生态水利”“智慧林业”“森林防火”“森林巡护”及“生物多样性打造”等多个方面内容。

  项目总投资59513.89万元,沿黄生态长廊林带修复提升工程总面积31625.28亩,其中新造林面积5161.16亩;孤岛刺槐林修复项目总面积30050亩;自然保护区退化湿地恢复项目治理互花米草78000亩,修复盐地碱蓬15000亩;刁口河流路整治工程扩建引水口1处,改建沿线生物通道5处,疏浚河道16.8千米。由山东新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生态景观所所长白杨担任项目总负责人。

  “设计研究院面对严峻形势,考虑到项目本身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等巨大压力。为了确保工程有序推进,我们研究院共派出林业、生态景观、水工、测量、勘察等专人共计40人,项目组采用集中办公,共同奋战80个日夜,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据了解,专家组对该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该项目聚焦了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形成与维持机制等前沿问题和关键技术,体现了多层次、多学科和多尺度整合分析特性,具有较强的创新性。项目实施能够营造良好森林环境和湿地生境,为各种动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对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采访中,负责人白杨向记者介绍,项目工程涉及东营市东营区、垦利区、利津县和河口区四个县区,涉及6.1万亩的林带和7.8万亩的互花米草,特别是6.1万亩林带林分摸排调查,将人员分为8组,在酷暑,连续外出现场踏勘15天,白天深入林带徒步调研,晚上整理资料,形成现状林调查表。为调查清楚7.8万亩互花米草与芦苇的边界,确保应治尽治,项目组成员通过无人机大概确定边界后,联合测绘人员,冒酷暑分组趟过数百米的芦苇荡以及深浅不一的潮沟,通过GPS定位最终形成准确的治理边界。现场同时根据项目推进需要,多次邀请甲方或专家一起踏勘现场,对接方案。

  说起项目的具体实施,白杨是自信满满:“沿黄廊道以及刺槐林造林设计是按‘先治理水土,后植树造林’治理思路。生态水利与生态造林有效结合,精准对标滨海盐碱地林地造林需求。为保证森林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的恢复,设计依据行业规范,将退化林修复与林地抚育充分结合。对退化林带进行生态修复,对保留林带进行生态抚育,以工程手段扭转林地逆向演替迹象,促进林下二次萌涅,营造健康可持续的森林系统。

  针对刁口河黄河故道流路治理,提高补水能力,改善黄河故道流路生态环境,吸引更多鸟类驻留。潮间带湿地互花米草治理,抵御外来物种入侵,保护本地生境,盐地碱蓬修复和海草床修复以及底栖生物增殖,进一步促进本地原始生态系统恢复,改善物种栖息地,改善本地物种觅食环境,提升对东方白鹳、大天鹅、丹顶鹤等重要物种的保护,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

  作为以大型水利工程扬名的新汇集团,承接此次生态保护类项目,集团做了哪些考量,记者采访到了山东新汇建设集团设计总院李恩辉院长。李院长介绍说,山东省东营市黄河三角洲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是作为全省重点工程,该工程属于“双重”规划中黄河重点生态区。项目是东营市近二十年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造林工程和湿地修复工程。该项目初步设计顺利通过评审,为推进东营市形成生态保护和修复新格局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新汇集团在生态治理步入新台阶,由“传统水利工程”向“综合治理工程”过渡。下一步新汇集团将继续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主线。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科学配置保护和修复、自然和人工、生物和工程等措施,推进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

  近年来,山东省逐步开始推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此次新汇集团负责编制的山东省东营市黄河三角洲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森林生态系统综合治理部分)和(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治理部分)顺利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发改委的评审,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相信通过这些新举措,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