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 2023年度东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成功举办

2023-03-16 2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地震波分为纵波和横波,只要运用地震波的传播规律,我们就能提前发出地震预警……”

  3月16日,在东营市应急管理局,一场别开生面的选拔赛正在进行着。选手们职业各异,有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有年仅7岁的小学生,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但他们的演讲展示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防震减灾,科普先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科协联合主办了这场“2023年度东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经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初赛选拔,共30名选手晋级本次决赛。在现场,参赛选手精心准备,通过多媒体演示、道具展示等手段,科学、精准地围绕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灾害自救互救技能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

  动物如何提前“预知”地震?为什么地震发生时纵波比横波到得快?发生地震在室内如何自救?选手们通过生动形象、各具特色的科普演绎,为现场的观众上了有趣又实用的一课。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获奖选手将代表东营市参加全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本次科普讲解大赛的举办,不仅为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员和科普传播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而且提高了东营市地震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讲解水平,进一步传播了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在全社会营造了防震减灾科普先行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