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雅清逸 闲静舒怀——燕飞中国画艺术印象谈

2019-01-02 15:21:00 来源: 手机搜狐 作者:

  文/孙个秦

  趋向自然、亲近自然是人类的本性,尤其是在喧嚣红尘中生活久了的人,更加需要在自然的气息中清洗自己的心灵。曾经有位古人,隐居于山林中,久而忘返。他的朋友找到他,问道:“寂寂空山,何堪久住?”此人回答:“多情花鸟,不肯放人。”我想,这位古人是深得自然真趣的。

  今天,我们很难有条件,也没有必要像这位古人一样深居山林,其实古代像这样的人也很少。因为我们有文学和艺术,我们有从自然中生发的富有自然气息的文学和艺术,借助于此,同样能够清洗我们的心灵。

  读了燕飞的一些画作,我就有这样的感受。

  《秋深有佳趣》45cm×45cm 2018年

  燕飞的国画,无论是花鸟还是山水,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均具备了较高的水准。也许在技法上,他还需要再反复锤炼,以期臻于完美。但他的作品中散发的浓郁的自然气息,却是弥足珍贵的。

  我始终认为,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都能反映出作者对自然和社会的认知、对生命精神的感悟,水平越高,反映的越纯粹,越强烈,越具有感染力。从根本上讲,谢赫“六法”中的“气韵生动”,张怀瓘所说的“一字已见其心”,都来源于此。从燕飞的画中,我便读到了花鸟多情,山水也多情!

《 君子之风》45cm×45cm 2018年
    燕飞的画,给了我们回到本色,贴近内心的机会。读燕飞的画,让人沉静,让人的心神随着他的画面而舒展。我从燕飞的画中,读出了画家淡然的心态,读出了画家至简至朴的审美观。燕飞将我们带入了平淡、天真、纯粹、坦诚的自然,在这里,我们因物质的吞噬而产生的愁绪得到了很好的释放,因此,我要说:感谢燕飞!
《 母子情》45cm×45cm 2018年
《化蝶》45cm×45cm 2018年
《觅》45cm×45cm 2018年
《小桥流水人家》45cm×45cm 2018年
《桃园仙境》45cm×45cm 2018年
《 山隐图》45cm×45cm 2018年
《 仙山胜境》45cm×45cm 2018年
《 山水清音》45cm×45cm 2018年
《 江畔人家》45cm×45cm 2018年
    燕飞,1978年生于山东省东营市,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窦建波(石缶)先生。2011年《明珠》入选“山东省第十五届美术新人新作展"。2012年《竹》在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培训展中获优秀奖。2013年《满园春色》入选“山东省第十七届美术新人新作展"。2013年《高秋图》入选山东省美协举办的"大海杯-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书画作品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